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图文:2016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6-06-09 05:32:2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图为:开幕式暨端午祭现场。(记者 刘曙松 摄)

    

     (记者孙国平、翟兴波、唐宜贵、见习记者吴擒虎、通讯员淡争艳、郑家裕)昨日,2016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在宜昌秭归隆重开幕。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副省长郭生练,韩国宁越郡郡守朴善圭,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屈氏后裔和当地民众近万人,聚集长江边缅怀屈子。

     上午9时许,开幕式正式开始,郭生练主持开幕式。梁伟年宣布2016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

     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的委托,黄楚平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参加活动的各界人士表示欢迎。他说,诗词是中国的国粹,屈原是中国诗词的诗祖。生于宜昌、长于宜昌的屈原,以其烈火燎原的激情、雄伟瑰丽的想像、神采飞扬的才思,表达了对理想的追求、对家国的热爱、对信念的忠贞。在屈原求索精神的鼓舞下,湖北正加快振兴崛起。

     由文化部与湖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本次端午文化节以“中国端午、诗意宜昌”为主题,精彩上演“诗意宜昌”系列活动、“龙腾三峡、舟竞宜昌”龙舟系列赛事活动、“我在屈乡过端午”习俗体验系列活动、“中韩端午屈乡行”旅游文化交流活动、“端午美食汇”活动等六大精彩主题活动。整个活动将持续至6月底结束。

     2009年,联合国认定端午节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文化部与湖北省政府已在宜昌联合举办了三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今年是第四次举办;该节也是国家批准的唯一的全国性端午节文化节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