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委常委(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继承邓小平同志遗志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4-09-01 06:53:3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8月2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省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奋力开创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李鸿忠、王国生、张昌尔、王晓东等同志,结合各自经历和工作实际,就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发言。

  会议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邓小平同志伟大的一生,高度评价了邓小平同志和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功绩,深刻阐述了邓小平同志的崇高品德、博大胸怀、卓越胆识和革命风格。讲话饱含着全党全国人民对邓小平同志的深厚感情,饱含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信念,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矢志不渝继承邓小平同志遗志、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对于我们正确应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坚定“三个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好湖北自己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指出,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追思一代伟人的崇高风范,继承邓小平同志留下的宝贵思想和政治遗产,我们要从六个方面加强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六民要旨”,践行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切实增进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不尚空谈、勇于实践、真抓实干,争当求实、务实、踏实的“实干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四要学习邓小平同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牢牢抓住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切入点,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在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上狠下功夫,在政府职能转变上狠下功夫,坚决破除制约湖北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把各项改革全面推向深入。五要学习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牢牢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立足全局、放眼全球,坚定不移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湖北打造成内陆地区思想解放的高地、对外开放的高地。六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清正廉洁的作风,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反四风”、切实转作风,时时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会议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对邓小平同志最好的缅怀和纪念,就是继续沿着邓小平同志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加快建设“五个湖北”,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湖北篇。当前,发展不够仍是湖北最大的实际。要始终牢记“发展是硬道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按照“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多重机遇叠加的历史性惠顾,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邓小平同志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开启了中国的新时代。湖北武汉是邓小平同志南巡首站,理应引领时代风气之先,在改革开放上迈出更大步子,取得更大成效。改革要取得突破,必须勇于担当、敢抓敢管,有一股子狠劲。要像来凤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那样,敢于说狠话、出狠招,敢于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部门和关键位置上动真的、来硬的。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开放的思想,才会有“腾飞的翅膀”。解放思想是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源头。要把解放思想、更新思维观念,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道程序”。要破除“官本位”观念,牢固树立“道以通为要”的理念,强化为基层、企业、群众服务的意识。要破除传统计划经济思维方式,善于用改革的思维和市场的办法,破解难题。解放思想要有自我革新的意识、勇气和胸怀,从自己改起,从自己做起。解放思想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问题,真正突破制约发展的桎梏,激发活力、增添动力。

  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