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旅游发展大会 奏响旅游经济强省建设号角

发布时间:2016-05-04 06:49:14来源:SRC-13

  李鸿忠讲话 王国生主持 王晓东等出席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蔡朝阳、张进)昨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总结我省“十二五”旅游发展的成绩和经验,动员全省上下抢抓机遇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推动形成全省“大旅游”发展格局。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副省长甘荣坤,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分别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出席会议。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就旅游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强调“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要求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独特优势和综合作用,更好地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前,从中央对旅游业的重视程度看,旅游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从旅游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看,旅游业已进入“大众旅游时代”;从我省近年来旅游业发展实践看,旅游业能够产生巨大的综合效益。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湖北实际,抢抓旅游业大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加快旅游经济强省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时期推动我省旅游业取得突破性发展。

  李鸿忠指出,省委、省政府将省旅游局升格为省旅游委,目的就是要提升旅游产业在全省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加快形成“大旅游”发展格局。要以此为新起点,树立旅游“大战略”的雄心壮志,推进湖北旅游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湖北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纽带桥梁,把湖北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的旅游“金腰带”,全面提升湖北旅游业在全国旅游版图中的战略地位。要探索旅游“大产业”的发展路径,积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旅游业推向大调整、大融合、大跨越发展的新形势,突出抓产业融合,努力形成“一业兴带百业旺”的良好发展格局;突出抓市场主体,大力培育旅游企业和企业家,充分发挥旅游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突出抓改革创新,用好“互联网+”这个平台,创新旅游产业管理、服务和跨区域合作体制。要追求旅游“大民生”的发展目的,着力改善服务水平,加大旅游监管力度,提高群众满意度;要丰富产品结构,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性旅游需求,提高群众体验深度;要体现发展效益,推动旅游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密结合,提高群众获得感;要加强教育引导,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点一滴、一微一末抓起,提高群众文明层次,努力打造自信、有礼、开放、包容、文明、诚信的湖北旅游名片。要践行旅游“大生态”的发展要求,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坚持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之路,把尊重自然规律、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基本价值取向,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前提和保障,把体现地方生态特质作为努力方向,以最严厉的法规、最严厉的手段、最严厉的处罚,确保旅游发展与生态保护良性互动。

  王国生对我省近年旅游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说,随着消费升级和经济转型,旅游业呈现出强劲发展态势,旅游消费潜力正加速释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日益显现。我们要抢抓旅游业大发展的机遇,把旅游业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产业来培育,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来推动,使旅游业成为促进经济转型、增加人民群众收入的重要支撑。

  王国生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旅游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和“三维”纲要,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一要按照“大旅游、大产业、大规划”的理念推进旅游规划,加强规划引领。二要整合财政资金、扶贫资金和各类产业基金,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旅游投入。三要围绕适应大众旅游需求新变化,推动旅游产品结构多元化。四要加强旅游人才培养,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服务旅游产业发展。五要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展示和传播荆楚优秀文化。六要探索建立区域、双边或多边的旅游联动发展机制,促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及长江中游城市群旅游业一体化发展。七要发挥龙头企业、龙头项目、龙头品牌的带动作用,提升旅游综合效益。八要全面贯彻实施《旅游法》和《湖北省旅游条例》,以法治化推进旅游市场监管和安全文明建设。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在汉旅游企业负责人,部分大专院校和省旅游协会的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咸宁市、恩施州、黄陂区、罗田县负责同志,在主会场作了交流发言。

  记者观察:湖北旅游业迎来三大黄金机遇 力争2020年旅游总收入7000亿元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黄俊华 谢慧敏

  携天时之利、地利之便,湖北旅游业到了“挽起袖子大干一场”的时候!

  昨日召开的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奏响了旅游经济强省建设的号角。会议透露,我省旅游业已迎来三大黄金机遇,力争到2020年实现总收入7000亿元,成为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

  机遇之一:旅游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数据显示,近3年来,我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0%,对就业贡献率超过9%,旅游业间接带动一二三产业增加值超过2万亿元。

  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旅游业发展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指出“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为支持旅游业发展,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措施,明确提出要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目前,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国家旅游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出台加快推动旅游业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重大政策,推动实施建设旅游强国战略,将旅游业作为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和扶持。

  专家认为,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视,为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我国旅游业早已不是看景点、住酒店那样简单的消费经济、孤立产业,而是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拉动效应远远超过一般消费产业。如何抓住机遇,通过“旅游+交通”、“旅游+养老”、“旅游+装备制造”、“旅游+农业”等方式,形成“一业兴带百业旺”的良好发展格局,将成为未来湖北旅游发展的重点之一。

  机遇之二:

  大众旅游激发旅游发展新热潮

  说走就走,想玩就玩。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结构升级,我国已进入大众化旅游时代。旅游消费经常化,日益成为老百姓常态化生活方式。

  数据验证变化。2015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已达40亿人次,成为全球最大国内旅游市场,旅游消费总额突破3万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

  与此同时,随着世界旅游格局变化,我国正迎来新一轮入境游高峰,2015年入境游人数达到1.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569亿美元。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本世纪头20年,世界出游人员将增长一倍,旅游产业的年均增长率将达到6.7%,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3%的年增长。

  旺盛的大众旅游消费,引发新一轮旅游发展热潮,越来越多省份开始把旅游作为重点产业来培育。2015年,全国旅游直接投资超过7000亿元,增速超过30%。

  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业内人士认为,湖北旅游必须在“供给侧”上下足功夫,紧扣消费时尚,策划、开发和推广适销对路的多样化旅游产品,切实提高旅游产品的体验感,真正留住游客,让更多人“乐在旅游”。

  机遇之三:湖北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发展加速、提质增效、升级进位”,昨日召开的会议上,省领导以12字概括湖北旅游“十二五”发展取得的成绩。

  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旅游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实现综合收入4308亿元,跃居全国第10位,占GDP比重超过14%,成为我省重要支柱产业。旅游综合收入过百亿元的市州增至11个。

  受此拉动,“十二五”期间,我省旅游业吸引投资超过3200亿元,乡村旅游带动120万人就业,42万人因此脱贫,占全省“十二五”减贫人口的18.6%。

  为加快我省旅游经济强省建设步伐,会议部署,“十三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扩大旅游投资,力争每年分别竣工、在建、签约、策划重点旅游项目100个以上,每年完成旅游投资800亿元以上。加快旅游消费升级,重点打造40个湖北旅游强县、100个旅游名镇、200个旅游名村,培育一批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加快打造十大旅游景区、十大旅游新兴业态、十大旅游产业园,构建“一带两极三廊道”开放式旅游空间格局,带动全省旅游业整体发展、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