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公众文化需求满足度偏低 六成认为“一般”

发布时间:2016-06-19 10:30:35来源:SRC-13

00001.jpg

 《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5—2016)》在武汉发布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 孙鹏 通讯员 王义芳 吴珊)6月18日下午,《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5—2016)》在武汉发布,对近两年中国文化发展的成就及问题进行总体描述和分析,对中国文化新近发展水平和竞争力作出评估,并对“十三五”期间中国文化建设发展进行预测。《蓝皮书》显示,中国公众文化需求满足度偏低,六成认为“一般”。

  当天发布的《蓝皮书》指出,近年来中国文化建设取得了不少成就,文化体制改革也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不能忽视的是,中国文化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文物的工作还不够

  《蓝皮书》调查显示,对于“国家提出的关于文化建设的政策和措施,最迫切需要实施的是哪些”这一问题,受访者选择“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视保护文物”的人数最多。

  二、公共文化服务业领域存在的问题

  由于中国人口基数比较大,公共文化领域的文化资源如果按人均算就非常少。截至2014年底,中国每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为90平方米,人均藏书量为0.58册;中国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为269.5平方米。这些指标都比较低,中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观。

  调查显示,对于“目前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存在哪些主要问题”,人们选择最多的是“基础设施落后或缺乏”,排在第一位;其次为“群众文化活动举办次数少”以及“公共文化资源宣传力度不够”。

  三、公众对“公共文化服务需求”的满足度偏低

  近年来,中国公共文化服务业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满足公众文化需求的缺口依然较大,公众满意度偏低。

  调查显示,在对“公众文化需求满足状况的总体评价”的回答中,有6.31%的人认为“很不好”,有21.46%的人认为“不太好”,有60.65%的人认为“一般”,三者合计占总数的88.42%。这表明大多数受访公众认为,目前公众的文化需求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

  四、中国文化事业的投入偏低 人均水平不高

  调查显示,政府对文化事业的投入依然有限,中国文化事业的投入低于其他行业的投入,文化事业的发展依然受到资金的制约。文化事业费总量虽有所增长,但人均水平不高,文化事业费占全国财政总支出的比重明显偏小。

  2014年,全国文化事业费为583.44亿元,全国人均文化事业费42.65元。全国文化事业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为0.38%,基本与2013年持平。中国文化建设资金投入依然不足,在区域分布上也不平衡。

  2014年按区域,中国文化事业费东部地区占当地国民生产总值比重最高,达41.6%;其次为西部地区,占29.3%;最少的是中部地区,只有22.9%。东部地区的文化事业费几乎是中部地区的2倍,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比较严重。

  根据《蓝皮书》调查,对政府的文化投入情况,公众评价并不高。认为“比较充足”和“非常充足”的人加起来只占26.4%,认为“一般”的人占37.7%,认为“不太充足”的人占21.4%,认为“很不充足”的人占6.6%。可以说,大部分公众认为政府对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依然不太充足或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