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文化建设蓝皮书]音像制品、报纸生产下滑 建议采取必要保护

发布时间:2016-06-19 11:38:1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 孙鹏 通讯员 王义芳 吴珊)6月18日下午,《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5—2016)》在武汉发布。调查显示,近年来录音、录像制品和报纸生产能力的下滑,影响文艺产品发挥社会效益的能力。建议强化报纸文艺产品的生产能力,采取必要的保护政策。

  2015年下半年,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和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在全国设立了20个调查点,对中国文化发展状况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当天发布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5—2016)》,对近两年中国文化发展的成就及问题进行总体描述和分析,对中国文化新近发展水平和竞争力作出评估,并对“十三五”期间中国文化建设发展进行预测。


00001.jpg

《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5—2016)》在武汉发布

  《蓝皮书》显示,广播、电视、电影、录音制品、录像制品、报纸、期刊、图书是中国最为主要的文艺产品的载体与平台。从2012至2014年期间,广播节目制品的文艺产品时长,期刊、图书等生产的文艺产品种数,都处于增长态势。

  相比较而言,文艺图书出版总数增速减缓,电视节目制品的时长明显下降。纸质平台中,报纸仍旧是中国老百姓接触文艺作品的主要载体。虽然2014年报纸发表文艺产品种数略微增加,但种数较少;而期刊上发表的书法作品数量较大且有增长;曲艺、戏曲小时数相比较前两年有一定的增长。这表明,中央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政策在文艺产品生产上有了一定程度的反映。

  在文艺产品诸种类中,文学仍然主要品种;电视文艺节目制作时长的绝对数量仍然偏大;传统艺术形式,像戏曲、曲艺的生产品种相对较少;电影生产的绝对数量仍然偏少。

  《蓝皮书》认为,录音、录像制品和报纸是流动性强、携带方便的文艺产品生产平台,这三类平台生产能力的下滑,不仅影响了文艺产品的生产能力,也影响了文艺产品发挥社会效益的能力。建议适当增加三类平台的生产能力,尤其要强化报纸文艺产品的生产能力,采取必要的保护政策。

  曲艺和戏曲是中国民族艺术形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尽管2014年曲艺和戏曲种数略微增加,但鉴于近年曲艺和戏曲生产种数相对较少的情况,建议有关部门精心组织精品曲艺、戏曲产品,加大扶持力度,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贡献。

  电影制作种数仍然偏少,与中国庞大的电影市场不协调。为了繁荣中国电影事业,繁荣电影文化市场,满足老百姓文化需求,应大力发展电影事业,增加电影制作种数。

  《蓝皮书》还指出,随着经济和社会的迅速发展,中国媒体也面临转型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媒体自身必须与时俱进,力求在文化传播中体现时代的脉搏,同时将主流价值观传递给受众,引导社会舆论。

  首先应注重传播方式的创新。传统媒体应该向网络、手机和移动终端等新媒体借力,在自身的文化传播技巧和方式上创新,利用新媒体扩大自己的受众和市场。在对外传播上要讲究方式、方法,切忌一味地展现高、大、全的形象。

  其次要加强对文化产业的报道。2014年媒体对文化产业的报道数量有所减少。要适应文化产业发展迅速的现状,媒体应增加相关报道,最好能够分专题采写,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文化产业进行更专业、详细的梳理和传播。

  最后,必须丰富文化传播方式,做到传播题材、体裁多元化。例如《中国教育报》的“文化·副刊”“文化周末”“读书周刊”“理论周刊”有丰富的文化方面的内容,但题材多偏向于主流文化理论介绍、书籍推荐、文化名家介绍等,对戏剧、音乐、摄影、美术、电影、电视等受众较为喜欢的文化内容较少涉及,题材单一。体裁则多限于散文、记叙文、杂文等,诗歌、小说方面却较少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