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文化建设蓝皮书]孔子学院成为中国“软实力”的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16-06-19 10:30:57来源:SRC-13

00001.jpg

《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5—2016)》在武汉发布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 孙鹏 通讯员 王义芳 吴珊)6月18日下午,《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5—2016)》在武汉发布。《蓝皮书》指出,孔子学院已成为汉语推广和体现中国“软实力”的文化品牌。

  2015年下半年,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和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在全国设立了20个调查点,对中国文化发展状况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当天发布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5—2016)》,对近两年中国文化发展的成就及问题进行总体描述和分析,对中国文化新近发展水平和竞争力作出评估,并对“十三五”期间中国文化建设发展进行预测。

  《蓝皮书》显示,孔子学院创办时间虽短,但成效巨大,影响深远。和其他主要语言文化的国际推广机构相比,孔子学院的建设速度之快和影响范围之广远胜同侪。国家汉办最新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9月,在全球134个国家和地区共开设495所孔子学院和1000所孔子课堂,共计1495所。

  中文和孔子文化的传播让“汉语热”席卷全球,有效地提升了中国的软实力,目前,境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1亿。中国对外文化交流机构孔子学院已成为体现中国“软实力”的最亮品牌,是中国“走出去”的窗口和缩影。

  2015年9月25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结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之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联合记者会上提出“百万强”计划,到2020年实现100万名美国学生学习中文。无独有偶,来华访问的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也决定拿出1000万英镑用于支持英国的中文教学,而在此之前,汉语已经成为小学三年级以上的英国学生必修课程,且预计到2020年全英学汉语的人数将翻一番,达到40万。

  据国家汉办官网的年度报告显示,2012至2015年,孔子学院总共增加近100所,孔子课堂总共增加近500个。2012年,孔子学院400所,中小学孔子课堂535所,总计935所;2013年底,孔子学院增加40所,孔子课堂增加111所,总计达1086所;到2014年底,孔子学院新增35所,孔子课堂新增205所,总计达1326所;截止2015年9月,全球范围内新增孔子学院20所,达到495所,孔子课堂新增149所,达到1000所。

  从全球分布上看,欧洲国家最为集中,共39国,占总国别数的29%;非洲国家分布较广,但孔子学院和课堂数量最为稀少,33个国家和地区,共计60所;和非洲相比,大洋洲国家数量较少,仅占约非洲国家总数的1/8,但孔子学院和课堂数量却高出非洲国家的37%,共计4个国家,82所学院和课堂;而美洲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最多,共计632所,约占全球总数量的43%。截止2015年6月的统计,仅美国就有558所(其中,孔子学院107所和孔子课堂451所),分别占美洲的88%和全球的37.3%,注册学生近30万。

  目前,孔子学院的发展呈现多元化和专业化趋势,成立了一系列特色孔子学院和特色课程,包括中医孔子学院、农业特色孔子学院、纺织服装特色孔子学院、商务孔子学院、旅游孔子学院、舞蹈和表演孔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饮食文化孔子学院、茶文化孔子学院、科技型孔子学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