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文化建设蓝皮书(2015—2016)在武汉发布

发布时间:2016-06-19 10:31:13来源:SRC-13

00001.jpg

《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5—2016)》在武汉发布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 孙鹏 通讯员 王义芳 吴珊)6月18日下午,《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5—2016)》在武汉发布,对近两年中国文化发展的成就及问题进行总体描述和分析,对中国文化新近发展水平和竞争力作出评估,并对“十三五”期间中国文化建设发展进行预测。

  《蓝皮书》显示,2014至2015年,中国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明显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文化体制改革、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市场管理、文化交流和传播等成果丰硕。此外,中国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日趋丰富,质量和品质也有较大提升。“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强力推进,中国文化输出进一步扩大,国家文化形象进一步凸显,文化的国际“话语权”得到相当大的提升。

  本次发布的《蓝皮书》在总体描述和分析中国文化建设和发展的基础上,还包括11个分类报告和3个专题研究,从文化建设、文化生产、文化成果、文化水平、文化传播和文化影响六大领域,党和政府文化建设、社会团体文化建设、企事业文化建设、理论学术生产、文艺产品生产、文化活动、公共文化服务、公众文化需求、新闻传媒文化传播、对外文化传播以及文化实力与竞争力等12个方面,进一步分析文化发展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行性建议。同时,对我国公众的思想观念和价值期待作了集中研究和实证分析,试图从公众社会认同的角度,进一步丰富和加深对中国文化建设和发展事业的理解。

  《蓝皮书》还指出,中国文化生产发展总体稳定但存在明显不足;理论学术成果现实性不足;文艺产品的生产总体保持旺盛,但结构仍需调整;公众文化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以及核心价值观传播存在引导力、亲和力和渗透力不够等问题。

  据悉,湖北大学已经连续三年发布《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该蓝皮书由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江畅教授领衔学术团队研创。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文化建设蓝皮书》第一次发布了中国文化发展指数,并对其作了初步评价,虽然是首次尝试,但通过该指数可以了解全国各省市文化建设发展的差异;此外,今年还首次公布了蓝皮书课题组采集的“中国文化发展状况调查”(2015年)的问卷调查基本数据,涵盖全国20个调查点的大规模调查数据资料。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介绍,由江畅教授牵头组建的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成功入选全省十大重点新型智库,也是唯一入选的省属高校。当天,中国文化发展战略研讨会同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