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鄂派”黄梅戏《妹娃要过河》黄冈焕发新光彩

发布时间:2016-09-12 18:52:1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别鸣 通讯员丁艳红)“妹娃要过河,哪个来推我嘛?”这曲耳熟目绪的土家民歌《龙船调》中的歌词,几乎家喻户晓,但用地道的黄梅戏唱腔演绎土家风情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9月11日晚 ,在第九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剧目展演活动中,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倾情奉献的大型土家风情黄梅戏《妹娃要过河》惊艳东坡遗爱之乡,其优美的黄梅戏唱腔、别样的土家风情、凄美的爱情故事、出色的舞美呈现,彻底征服了现场观众,让大家看得如痴如醉。

  为期10天的文化惠民展演,由湖北省文化厅和黄冈市联合主办,将为全省观众展演精品戏曲16场,其中新创戏剧8场、传统戏剧6场、社会团体表演2场。这些难得的大剧包括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的《妹娃要过河》、安徽马鞍山市黄梅戏剧团的《千羽锦》、湖北省黄梅戏剧院的《李时珍》等,此次展演主打"文化惠民"牌,《妹娃要过河》在黄冈黄梅戏大剧院连演两天。

  《妹娃要过河》由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曼君执导,其创作灵感来源于传统民歌《龙船调》,并进行了重新包装,将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融入其中。熟悉的"妹娃要过河,哪个来推我嘛"歌声贯穿全剧,跨越时空,将18岁土家族姑娘阿朵与客家水手阿龙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演绎得凄美缠绵。剧中土家女儿哭嫁、,"毛古斯"舞蹈、别具风格的吊脚楼、砍邪歌等极具民族特色的风俗民情和歌舞,带给观众全新的艺术享受,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剧中女主角阿朵的扮演者一一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杨俊说:“为让《妹娃要过河》以全新时尚的表演风格、独特的土家族风情音画惊艳东坡遗爱之乡,我们不断打磨完善,将土家歌舞的野性张力与黄梅戏的温柔缠绵有机融合,让以前看惯了《天仙配》、《女附马》等黄梅戏的观众耳目一新,我们要在不断演出中更加精益求精,日臻完美”。

  当晚,杨俊、詹春尧等多位国家级演员联袂同台,与剧院的同事们一道,穿着土家族服装,唱着"鄂派黄梅戏",将满台的真情、满台的爱,用一台歌舞与故事浑然天成的戏,把黄梅戏文化在黄冈这片土地发扬光大。

  在深圳工作的江西籍90后小戏迷尹琴,从网上售票开始就早早购票,坐了一晚上的火车,庆幸自己赶上看这场戏。她激动的说:“早就听说了这部大戏,一直没有机会现场看,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了,感觉不同凡响,不愧是大剧啊”!

  据悉,该剧自2011年搬上舞台以来,不断打磨提高,2013年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11一2012)年度资助项目、并荣获第14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第十四届中国戏曲节优秀入选剧目等奖项,2016年成功入围第十三届世界民族电影节,并受邀赴美国百老汇现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