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开幕 免费门票等你抢

发布时间:2017-09-20 07:37:2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昨晚,2017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在洪山礼堂开幕,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的黄梅戏《妹娃要过河》,以浓郁的土家风情开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昨晚,2017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在洪山礼堂浓情开幕,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的黄梅戏《妹娃要过河》,以浓郁的土家风情开场。

【现场】凄美爱情令人动容

蓝天之下,吊脚楼上,走下载歌载舞的青年男女。已经许婚给权贵之家的土家姑娘阿朵,偶遇客家水手阿龙,二人彼此倾心,却招来周围人的反对。阿朵被迫出嫁,阿龙冒死抢亲。最终,二人以生命的代价书写真爱之歌。

除了耳熟能详的《龙船调》,群唱“女儿会上无大小”“阿朵是龙船河的月亮”以及阿朵唱的“笑什么,灰鸭子竟敢笑天鹅”等,都琅琅上口,很有感染力。《妹娃要过河》是我省原创经典剧目。阿朵扮演者、梅花奖得主、黄梅戏名家杨俊说,这出黄梅戏从2011年首演以来,一直不断打磨,每次都有变化。所以,现在观众看到的这个版本,才能剧情跌宕,节奏紧凑,歌曲琅琅上口,舞蹈好看。

戏中阿龙的扮演者詹春尧,是楚剧名家。在黄梅戏中担纲主演,他称自己经历了调整磨合。杨俊称赞詹春尧“好演员就有这种能力,可以驾驭不同剧种”,两人配合默契,“阿龙这个角色就是他的,如果换了其他人,我可能会觉得难受。”

【话题】鄂派黄梅戏需要扎根

黄梅戏发祥于湖北,成名于安徽,近些年湖北曾提出“把黄梅戏请回娘家”。对比于安徽黄梅戏,《妹娃要过河》能唱出湖北的不同味道吗?杨俊信心满满地说,安徽的《天仙配》《女驸马》我们不可复制,但湖北的《妹娃要过河》安徽也不可复制,戏中的民歌、音乐、舞蹈都是我们鄂西的文化。她坦言,“但仅靠一出戏,谈鄂派黄梅戏还不够,要多几出这样的戏,才能扎下鄂派黄梅戏的根。”

戏迷朋友注意有免费门票等你来抢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徐颖)2017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将一直持续至10月12日。主办方特通过楚天都市报送出一批免费惠民票,以飨戏迷。

本次会演活动有来自16个省市区的17台优秀剧目,涵盖黄梅戏、楚剧、豫剧、越剧、江西采茶戏、湖南花鼓戏、广东粤剧、滑稽戏、锡剧、高甲戏、川剧、壮剧、滇剧、藏戏、花灯戏等15个地方戏曲艺术剧种。

戏迷扫二维码可参加抢票。此轮为9月档抢票活动,本月底将再推10月档抢票活动,请戏迷们留意楚天都市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