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我看黄冈魅力】一曲黄梅唱天下

发布时间:2017-08-08 17:24:13来源:黄冈新闻网

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党委书记、院长 张辉

湖北黄冈,黄梅戏发源地。黄梅县一带“一去二三里,村村垸垸都有戏。”二百多年前,黄梅戏从这里发端,从最初独角戏、三小戏、三打七唱的“黄梅调”,经过艺人们的传承、创新,吸取了黄梅采茶调、江西调、桐城调、凤阳歌以及莲湘、高跷、旱船等众多民间艺术的营养,逐渐发展成为拥有“大戏三十六本,小戏七十二折”的全国五大剧种之一“黄梅戏”。2006年,国务院将湖北、安徽两地黄梅戏共同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黄冈,以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享誉海内外,蕴藏着深厚的人文背景,酿就了黄梅戏发展的大好契机。1989年,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把黄梅戏请回娘家,打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文化发展战略方针,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顺应时势成立并落户于黄冈市。

28年前,我从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来到黄冈,带着满腔热情和憧憬,开始了寻梦黄梅戏的艺术探索苦旅。我和剧院同仁们按照省文化厅制定的“学习、传承、借鉴、革新、创造”的十字方针,共同努力,掀开了湖北黄梅戏发展崭新的篇章。

建院伊始,从黄梅戏经典剧目《天仙配》复排演出入手,在导演手法、表演风格、音乐形式、舞美声光等诸多方面都进行了大胆革新。此后经年,以黄冈历史名人为创作原型的原创黄梅戏《李四光》《李时珍》《活字毕昇》《东坡》等舞台艺术精品的呈现,更是让黄梅戏与黄冈成为了浑然天成的一体。而黄梅戏也在潜移默化中浸润了黄冈人的血液与灵魂,成为人们精神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进入新世纪,黄梅戏《李四光》首开黄梅戏走进人民大会堂演出的先河。之后《双下山》《东坡》《李时珍》相继在国家大剧院、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礼堂演出,风生水起、名盛一时。我们以历史人物为蓝本,一改黄梅戏以女角为主的柔美之风,赋之以男生挑梁的阳刚之气,在题材、风格、形式、观念等方面大胆创新,形成了鄂派黄梅的鲜明特色。

人才因戏而出。我们在创新的同时,十分注重艺术人才梯队的培养。近10年来,剧院涌现出一大批中青年艺术骨干,如董小满、谢思琴、王刚、张敏、陈燕、涂小勇、石蔚华、苏敏、蔡庆、汪洋、付群琼、丁格、朱小欢等优秀演员,他们在舞台上崭露头角,成为黄梅戏新生代接班人。

黄梅戏从黄冈起源、唱响全国,黄梅戏又从黄冈首次走出国门,演出足迹遍布亚洲广大地区及乌克兰、德国、法国、芬兰、美国等国家,深受海外观众、华人华侨及港澳台同胞的青睐。近年来,我们以《东坡文化黄梅戏——两岸交流展演活动》为主题,在台湾演出黄梅戏《东坡》《李时珍》,受到热捧。演出增强了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价值认同,对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扩大黄梅戏的影响力具有深远意义。

28年前,我初到黄冈,各方面条件都非常简陋。今天,我市斥巨资兴建黄梅戏大剧院,成为黄冈黄梅戏地标性建筑,使黄梅戏在黄冈真正实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黄梅戏这个瑰丽的民族文化艺术瑰宝,作为黄冈的文化名片绽放出璀璨的光华!

黄梅清越传四海,盛世黄梅逢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