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戏曲进校园雏凤清声可人 戏曲荆楚青少年的时尚追逐

发布时间:2016-11-18 16:52:53来源:SRC-389

图为这身眼手,颇有专业味道。

图为现代京剧《沙家浜》中经典的智斗场面,孩子们演绎得别有风味。

图为青衣扮相的小学生。

湖北日报讯  文/记者别鸣通讯员邢君成图/记者刘曙松

悠悠荆楚,戏曲艺术源远流长。京剧、汉剧、楚剧、黄梅戏、花鼓戏……,30多个剧种弦鼓声声、博大精深,成就了独具特色的汉腔楚韵。

今年,湖北全面启动“戏曲进校园”活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戏曲传承发展工作,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和中宣部关于推动“戏曲进校园”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宣传部会同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文联等10部门,共同制定活动指导意见。17个市州、103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迅速行动,推动百余家专业院团、民营院团走进8300多所学校及幼儿园,已完成戏曲演出活动5000余场,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感受到戏曲文化魅力。

戏曲,成为荆楚大地青少年追逐的时尚。

戏曲艺术,迸发青春活力

在宜昌市基建幼儿园,天真可爱的小朋友们触摸戏服头饰,辨认戏曲脸谱,零距离的体验,让幼儿们对戏曲充满好奇。

在襄阳市大庆路小学,襄阳市艺术剧院演员们正在开展戏曲展演,画京剧脸谱,装扮戏曲人物,跟着老师学戏曲,小伙伴们在“学戏”中感受着戏曲的魅力。

看!眼前的这场《大闹天宫》,是省京剧院为武汉市水果湖二中的同学们精心改编的,戏曲故事生动活泼,节奏明快,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看京剧”的热情与兴趣。面对高中学生,省戏曲艺术剧院带来的黄梅戏、汉剧和楚剧选段,侧重戏曲艺术文化的熏陶。

而在高校,由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戏剧社带来的越剧《黛玉葬花》、京剧《四郎探母》,更侧重互动和参与,调动了学生“亲身一试”的愿望。演出一结束,就有同学主动前往后台切磋技艺。

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年龄,精心挑选表演曲目,是湖北戏曲进校园的基本原则。戏曲进校园,为青春校园带来了艺术气息。古老的戏曲艺术,也由此迸发出新的生命活力。

戏曲之花,香满荆楚校园

艺术院团来了。省市院团主动送戏进校园,受到师生热烈欢迎。

艺术家们来了。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梅花奖得主裴咏杰、王小蝉、万晓慧,汉剧表演艺术家袁忠玉、著名剧作家沈虹光,一批戏曲名角走进校园,传递戏曲艺术魅力。

几乎所有湖北高校都设立了自己的戏曲社团,15所高校还组建了戏剧联盟。武汉大学京昆社、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越剧队等一批校园戏曲社团茁壮成长。中小学普遍成立戏曲兴趣小组,广泛开展戏曲文化活动。

各高校专门开设戏曲选修课,鼓励大学生创排戏曲曲目。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等部门搭建平台,先后举办黄鹤艺术节、大学生戏剧节、“青春汉剧百场校园行”等校园戏曲主题活动。

戏曲进校园,让学校成为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大课堂。襄阳四中是湖北的状元名校,新学年开学时,当地剧团特意为高一新生安排专场演出,让学生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咸宁市将“中国梦,戏曲情”确定为“戏曲进校园”演出月的活动主题,用戏曲激发当代青少年的爱国热情。而在全省各地,不少中小学校将传统戏曲鉴赏作为开学第一课。

戏曲春天,彰显文化力量

为推进“戏曲进校园”长效化——

精准施策,出台《湖北省大中专学校戏曲工作“八个一”》和《湖北省中小学戏曲工作“八个一”》落实方案,除观看一场戏曲演出、举办一次戏曲讲座、举办一场戏曲展演活动、创建一批戏曲工作示范学校等共性任务外,大中专学校要求建设一批戏曲社团组织,创排一批戏曲剧目,落实一项校园戏曲活动经费,而中小学校则必须用好一套戏曲课件,推介一批戏曲经典唱段,组织一次戏曲夏令营,建设一批戏曲兴趣小组。量身定制的“八个一”,得到学校、家长、学生、院团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响应。

强化保障,明确将戏曲进校园演出纳入公益性演出序列,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补助,并规定专业院团进校园演出不少于惠民演出总场次的20%,确保学生每学期欣赏一场戏曲演出。

重视传承,推动省戏曲艺术剧院和省艺术职业学院联合举办楚剧、汉剧、黄梅戏定向培养班,并推动地市戏曲院团采用多种形式培养戏曲后备人才。

戏曲声声进校园。这是艺术的春天,这是文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