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大遗址保护工作会召开 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开建

发布时间:2016-11-26 12:46:46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富春、通讯员梁刚)昨日,全省大遗址保护及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会在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召开,各路专家学者齐聚屈家岭遗址所在地,共商我省大遗址保护、利用大计。

屈家岭遗址发现于1954年,是长江中游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大型聚落遗址,距今约5300—4500年,它是长江中游第一个正式命名的史前文化——“屈家岭文化”遗址,2006年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全国首批100处大遗址。去年,该遗址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十三五”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规划。

建设中的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静态投资5亿元,以屈家岭遗址文化内涵和价值特征为依据,以“稻作文明之源”为主题,展现史前文明、体验农耕生活,规划面积402公顷,结构为“一环两带三区”:一环,即贯穿遗址片区的环形道路;两带,即青木河和青木垱河两条水系景观带;三区,即游客服务区、考古科研展示区和农耕体验区。

目前,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主楼工程完成,水系恢复改造、遗址核心区建设稳步推进。建成后,屈家岭遗址将成为集保护、展示、科研、教育、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