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合唱团体量众质高 武汉成为 “全国合唱基地”

发布时间:2016-12-17 12:02:32来源:SRC-196

昨晚,纪念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知音杯”全国(武汉)合唱节在武汉杂技厅拉开帷幕。为期三天的比赛,吸引了外省合唱团、湖北省各地合唱团共42支团队参加。开幕式上,武汉也被中国合唱协会授牌,成为第八个“全国合唱基地”。武汉音协副主席鲁艳认为,这并非偶然,武汉一直有着良好的合唱群众基础、悠久的合唱历史。去年,武汉市成功举办了大型的、全国性的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合唱比赛,得到了中国合唱协会的认可。成为“全国合唱基地”后,武汉将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性的大型比赛,每年举办一次合唱相关的课题研究。

武汉的合唱团有质也有量

合唱,是不少武汉市民,特别是退休老人的主要业余生活项目,更成为他们的精神寄托。活跃在武汉三镇的合唱团体众多,仅武汉市音协的会员单位中,合唱团就有六七十个,还有更多活跃在各社区、单位的小型合唱团。

不仅数量多,在质量上,武汉市有数支合唱团屡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武汉希文校友合唱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38年。该团副团长杨悌伟介绍,当年在汉的两所教会学校:文华中学和希利达中学特别重视音乐教学,武汉会战爆发后,该校学生组成武汉合唱团远赴南洋为抗战做募捐,一年时间募得的捐款合计人民币2400万。而当时合唱团团员的选拔就在著名歌唱家周小燕的家中进行,合唱团的成立得到了周小燕父亲周苍柏的大力支持。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为纪念武汉合唱团,这两所中学的毕业生、教职工组成了武汉希文校友合唱团,周小燕教授2004年回汉时,还特意为该团指导过。

武汉市星海合唱团已有38年历史,是“文革”后在汉成立的首个合唱团,曾在上世纪80年代初引起音乐界的关注。该团的创建人、武汉市音协合唱艺委会主任韩乃礼从事群文工作多年,1978年他着手成立合唱团时,就是希望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当时合唱团海选时吸引了1000余人报名。“合唱是特别能直抒情感的文化活动。”1980年星海合唱团在湖北省琴台音乐会闭幕式上表演的《黄河大合唱》,由著名音乐家严良堃担任指挥,“当时来汉的有不少全国知名音乐家,大家看完演出非常激动,音乐家时乐蒙看完演出更喊出‘星海合唱团万岁’。”

想入合唱团要求还不少

昨天下午的开幕式彩排现场,1500人的大合唱表演《长征组歌》,气势磅礴。这些离不开合唱团长期的训练,一般各合唱团每周至少训练三到五个小时,各个声部组的训练则更多。

武汉市音协合唱艺委会副秘书长丁志斌说,最开始合唱团成员以部队文工团、文艺院团的退休职工为主,随着合唱团数量增多,武汉歌唱爱好者数量的增多,如今大多数合唱团都接受市民报名,不过想要入团,团员必须识得简谱,有一定的声音条件,部分合唱团还会有视唱练耳等环节的考核。

训练虽然辛苦,但合唱带给团员的收获不少。丁志斌说,长期固定的训练让不少团员的颈椎病好了不少,对肌肉关节的活动也有好处。

指挥、钢琴伴奏和声乐老师是合唱团的灵魂,和过去皆是老年人为主不同,如今武汉的不少合唱团都是从音乐学院邀请青年教师、学生担任指挥、伴奏。“合唱作为一项艺术活动,训练越来越专业,水平越来越高,而团员的组成结构越来越丰富,普及面越来越广,这也是合唱活动发展的方向。”

记者钟磬如 通讯员韦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