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地方戏曲后继有人 158名定向培养“小戏苗”迎来第一考

发布时间:2017-01-05 07:51:45来源:SRC-389

图为女生们在应考戏曲身训内容。(记者 别鸣 视界网 郭国炜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别鸣、通讯员丁艳红)上月底,我省戏曲界秋季定向培养的158名“小戏苗”们,迎来了他们人生中第一次“小考”,不仅要考文化课科目,还要考戏曲基本功:毯子功、腿功、身训和唱腔等等。

入学2个多月,这批“小戏苗”到底学得怎么样?是不是一批可塑的后继人才?上月28日上午8时,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杨俊带着楚剧、汉剧、黄梅戏等剧种负责人来到湖北职业艺术学院,开始对这批“戏苗子”一个学期所学的内容进行考核。

在四楼练功房,来自楚剧、汉剧、黄梅戏系的158名学生先后上台,就戏曲的基本功毯子功、腿功、身训及唱腔等内容进行了期末成绩汇报。在各自指导老师的陪练下,“小苗子”们尽管动作不是那么熟练,但一个个压腿压得精准到位,筋斗翻得有模有样,自然身形也慢慢转变为艺术身形,唱腔动听有味道。

尽管学戏的过程很苦很累,但学生们脸上洋溢着兴奋的表情。在这群孩子中,来自武汉的左臣个子最矮,本来进校时是作为乐队培养对象招入的,但看到同班同学都在学习戏曲基本功,他主动向老师提出,也要学,尽管在学的过程中无数次疼得流下眼泪,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他说:“只有吃得苦中苦,才能学到真本领,才能不辜负国家对我们的培养。”

来自恩施大山深处的土家妹子郑桠文经过2个多月的戏曲学习,全身上下已透露出戏曲人的气质,回想起在训练中因为疼痛而号啕大哭后偷懒时的场景,她感觉有些对不起老师,因为是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才让她能自信上台汇演戏曲的基本功,学会了优美动听的唱腔,学会了如何将自然身形转变为艺术身形。郑桠文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戏里面包含着人间百态和做人的道理,带给我们的感悟将会让我们受益终身,我们一定会传承好戏曲艺术,把戏曲的美演绎好,做一个德艺双馨的戏曲传承人,带着‘生死相依、戏比天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戏曲艺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看着孩子们在戏曲艺术道路上不断成长,杨俊脸上一直挂着开心的笑容,她从招生到孩子们进校第一天开始,就一直关注着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看到孩子们在2个多月时间里,学到戏曲知识的一些基本功,学到了黄梅戏《打猪草》选段和念白等,汉剧《状元媒》《坐宫》与楚剧《蝴蝶杯》《百日缘》选段,她感到无比欣慰,觉得地方戏曲后继有人;看到孩子们在练习的过程中累得大汗淋漓时,她又心疼不已,杨俊激动地说:“孩子们,感谢你们对戏曲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