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黄鹤楼文化走进武汉大学

发布时间:2017-11-07 13:58:47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记者方历娇)以“珞珈落梅花,黄鹤飞武大”为主题的黄鹤楼文化活动,11月4日下午在武汉大学文学院人文馆南厅报告厅举办,这是武汉地标与武汉高校之间的文化交流,也是黄鹤楼进高校系列活动的第一场。

此次活动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园林和林业局联合主办,黄鹤楼公园承办。

千年名楼黄鹤楼作为武汉的地标建筑,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但历史上黄鹤楼曾屡建屡毁,最后一次重建是在1981年。在活动现场,黄鹤楼总设计师向欣然揭秘“为何重建黄鹤楼”。

黄鹤楼诗词文化璀璨缤纷,历代名人在黄鹤楼留下了大量名句,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谭新红进行一场“宋人诗词中的黄鹤楼”讲座,解读黄鹤楼诗词文化的魅力。现场还有精彩纷呈的“诗词飞花令”互动游戏,为参与飞花令的学生颁发了武汉读本《天元之城》。

黄鹤楼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黄鹤楼走进高校既是文化的交流,也是传统与年轻的碰撞、高校与城市的对话。

另外,引导大学生由黄鹤楼为起点,发现城市之美的“黄鹤楼杯情诗大赛”也在现场同时启动,直面大学生进行一次呼吁和动员。此次情诗大赛以“情”为创作主题,寄托对山水的眷恋,对爱情的渴望,对生活的哲思。征文体裁限当代汉语诗歌,每首诗歌20行以内。每位应征者限投两首,多次投稿视作无效。涉及题材及情感范围包括风光、城市、亲情、友情、爱情、离别之情、乡愁之情等。

投稿方式为电子邮件投稿,投稿邮箱为Contributions2017@163.com,不接受纸质稿。邮件主题需注明“诗意江城黄鹤情+作品名+作者名”字样,稿件直接放在正文中,不要以“附件”形式发送。投稿时间为即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以邮件发送时间为准)。此次大赛奖品设置非常丰厚:一等奖1名,现金奖励10000元;二等奖3名,每人现金奖励5000元;三等奖50名,每人2张大武汉旅游年卡;优秀奖100名,每人1张大武汉旅游年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