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黄鹤楼总设计师给大学生讲述千年名楼重建故事

发布时间:2017-12-19 11:27:4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然、通讯员向智)12月14日,黄鹤楼文化进高校系列活动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黄鹤楼总设计师向欣然、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夏增民为学子们讲述了千年名楼重建故事。

著名建筑师向欣然是1985年重建黄鹤楼的总设计师。他认为,黄鹤楼文化超越建筑本身而存在,“楼只是载体,历史上与黄鹤楼相关的传说、诗词、名人、轶事等,经过千百年沉淀,已融入中国人的集体记忆,这才是黄鹤楼文化价值所在。重建黄鹤楼的真正原因,就是要让这座楼的文化价值重现。”

夏增民教授以“黄鹤楼中的诗词意象”为主题,梳理了与黄鹤楼相关的诗词名句,解读李白、白居易、陆游等大师在黄鹤楼留下的作品与故事。

据悉,黄鹤楼文化进高校系列活动是“百万大学生看武汉”系列活动之一。武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大学生通过对这座名楼的了解,增强对武汉文化的认识,“这是传统与年轻的碰撞,也是高校与城市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