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襄阳“草根”公演话剧《雷雨》 执着精神打动著名导演

发布时间:2017-11-21 14:16:01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18日晚,话剧《雷雨》在襄阳剧院演出现场。

图为:来襄阳8天,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顾威,每晚都会跟大家说戏。(记者 王理略 视界网 彭晓燕 陈德香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云宽 王理略

18日晚,一场无数粉丝期待的话剧演出,在襄阳剧院上演。

这是一场特别的演出,演员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休干部、媒体记者、高校教师、铁路职工、相声爱好者,就是没有一位专业话剧演员。

演出剧目,竟是被誉为中国话剧的巅峰之作、曹禺先生的名著《雷雨》!《雷雨》曾被几代话剧工作者动情演绎。曹禺先生曾供职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三次排演该剧,迄今在国内外演出近600场。而襄阳一群业余话剧爱好者自发排演该剧,完全出自对于演绎经典的执着。

朗诵不过瘾自筹经费排演经典

邹建华,一个柔弱女子,襄阳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她是这群业余话剧爱好者的灵魂人物。

2014年,邹建华组建一个旗袍读书会,吸引数百位朗诵爱好者参加,《雷雨》是他们朗诵最多的台本。但是,仅仅朗诵已不过瘾,她萌生一个大胆念头:全本排演这部名著,到大剧场去演出!

说干就干。2016年5月,在一次读书会上,她和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周冰及老伴邬瑾荣、爱好话剧的李振超合计,通过各个微信群发布了海选演员公告,一下子吸引近70名话剧爱好者报名。东风汽车公司的退体女职工张丽荣,斗胆报名参加,获得饰演“鲁妈”的机会。此前,她仅担任过单位文艺演出报幕员。退休干部范西来,早年曾在舞台客串“匪兵甲”,受邀饰演老爷“周朴园”。业余相声爱好者芦兴智,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接演了“鲁贵”。邹建华则自告奋勇饰演“繁漪”一角。一些没能作为第一演员的爱好者,被安排饰演B角、C角甚至D角,最终形成了30多人的演员阵容。

没有筹演经费,没有排练场地,咋办?这可难不倒这群自称“草根”的话剧爱好者。大家商议后,决定自筹资金,每人掏800元。找排练场地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市盐业公司、银行会议室、襄阳汽车工业学院食堂等,都成了火热的排练场。

《雷雨》全剧演出近3小时,海量台词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第一道难关。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的范西来,一人承担三分之一的台词量,为了不给大家拖后腿,他边带孙子边背台词,甚至睡觉说梦话还是台词。张丽荣谢绝所有朋友来访,每天早上到汉江边背台词。

去年9月25日,是这群“草根”难以忘记的日子,话剧《雷雨》在襄阳剧院首演!看着几乎满座的观众席,他们觉得,所有付出都值了。首演成功后,襄阳“草根”演名著的消息不胫而走。今年6月,受神农架林区文化局邀请,他们还专程到松柏镇演出两场。

既然演经典就得靠近经典

当所有人沉浸在喜悦中时,邹建华邀请的一位客人给大家浇了一瓢冷水,这位客人就是曾在话剧《雷雨》中饰演“周朴园”的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中国话剧金狮奖获得者、长江人民艺术剧院原副院长王国强。今年7月,王国强应邀到襄阳了解《雷雨》排练情况,发现他们选择的版本不对,演出状态不对,需要颠覆性修改。

10年前,长江人民艺术剧院复排《雷雨》,在湖北剧院首演时引起轰动,著名剧作家沈虹光曾撰文《久违了,名著》。王国强饰演的“周朴园”更是受到专家高度肯定和观众追捧。

在王国强记忆中,长江人艺版《雷雨》的成功,得益于一位苛刻导演。为复排该剧,当年长江人艺邀请了北京人艺的著名导演顾威执导。顾威导演曾在北京人艺第二版《雷雨》中饰演“周朴园”,受到曹禺先生本人肯定,其后执导的话剧《天下第一楼》获中国首届文华大奖和文华导演奖。那年复排,“周朴园”眼镜不合要求,顾威导演要求专人从北京送来一副,其认真劲儿,可见一斑。

邹建华下定决心,既然演经典,就得靠近经典。她小心翼翼地向王国强提出,可否请顾威导演到襄阳指导?

看着这群执着于名著梦的爱好者,王国强被深深打动,答应试一试。几天后,好消息传来,顾威导演同意了!

顾导前来,看到这样演绎名著,能过关吗?退路已断,王国强决意先帮爱好者们“抠一抠”。接下来几个月,每个周末,王国强都和这群“草根”在一个又一个排练场度过。

名导来了“草根”版《雷雨》升级

本月10日,大家翘首以盼的顾威导演抵达襄阳。与顾威导演同行的,是跟随他15年的学生、青年导演王翼,这可是中国话剧界执导名著《雷雨》的顶级班底。

今年77岁高龄的顾威导演退而不休。他表示,无论哪个院团认真排演《雷雨》,他都愿意提供帮助。但促使这位著名导演来到襄阳的,是这群“草根”骨子里的执着精神。

为打造好“草根”版《雷雨》的升级版,顾威导演及王翼导演、王国强三人扎根襄阳古玩城排练场,逐字逐句逐段逐幕打磨。几天下来,原本手足无措的“草根”演员们,走台对词终于有模有样了。在邹建华看来,专业演员眼中那个苛刻的导演,原来和蔼可亲。

18日,“草根”《雷雨》升级版在襄阳剧院公演。持续3小时的演出,牵动着台下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千余名观众。曹禺先生80多年前的创作,以这样一种特殊方式回到故乡湖北。

顾威导演说,曹禺先生曾教诲,毕业不要急于演大主角,要踏踏实实跑几年龙套;搞戏剧没有发财的,要安于清贫。这群基层话剧爱好者,认真对待名著的每个角色,不计个人利益得失,是对曹禺先生的最大尊重、是对《雷雨》的最好传承。

邹建华希望“草根版”《雷雨》能在襄阳巡演,最好能演到武汉,演到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