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清明小长假在强雷雨中开局 1小时划出1070道闪电

发布时间:2015-04-05 07:36:28来源:SRC-196

  前夜昨晨,武汉遭遇今年以来的最强雷雨袭击,在雷电最频繁时段,一小时就有1070道闪电划过我市夜空。

  前夜闪电密集且强度大

  湖北省防雷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从前天凌晨0点11分到昨天下午5点14分,武汉一共出现了2366道闪电,其中,前晚到昨晨的雷电尤其凶猛,仅前晚9点到10点,就有1070道闪电划破,几乎是这两天我市闪电总数的一半。

  气象部门介绍,此次雷电“主攻”区域是我市中部及南部区域,黄陂区、东西湖北部及新洲北部闪电数量较少。其中,最强的一道负闪强度达到-349.4千安,前天上午10点35分5秒发生在江夏区。

  防雷专家介绍,通常情况下,约70%的闪电强度在20-60千安,200千安以上的闪电,出现的概率不到1%。前天我市闪电的最强强度超过300千安,非常罕见,可见本轮强对流天气之凶猛。而在如此强势的对流天气的影响下,前夜昨晨我市部分地区还下了冰雹,有网友在微博上贴出所拍的冰雹照片。

  武汉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前期武汉回暖比较厉害,暖湿气流发展旺盛,而最近来汉的冷空气也较凶猛,容易形成强对流,催生电闪雷鸣,下冰雹也是可能的。今天,我市大雨中还有出现雷电的可能。

  “数”闪电靠定位仪

  每年3月至9月是武汉的雷暴期,其中6-8月雷电最频繁。虽然近50年来,武汉的雷暴日数出现减少趋势,但常年平均仍约有35天会响起雷声,属雷暴多发区域。

  省防雷中心专家介绍,早前,气象部门对雷电的观测多是通过目测耳听来确定,2006年开始,我省启用定位仪来“数”闪电,在位于东西湖的武汉国家观象台里,就有一台该仪器。闪电发生时伴有声、光、电磁场特性,闪电定位仪里的传感器可由此遥测出闪电信号,自动定位并记录下监测范围内闪电发生的时间、地点、强度等。

  目前,我省其他的闪电定位仪分布在随州、十堰、巴东、襄阳、恩施、神农架等地的气象监测站里,每个定位仪的监测直径大约有300公里,一般每3个定位仪就能精确定位出闪电位置。

  不过,定位仪暂无法监测发生在云内以及云与云之间的闪电,其监测的闪电以地闪为主,这是发生在云与大地之间的雷电释放,电流可能会传到地面,造成建筑物损坏、人员伤亡,引发雷电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