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最强暴雨来袭 湖北省首次拉响暴雨红色警报

发布时间:2015-04-05 07:43:38来源:SRC-252

  本报讯(记者陈永权 通讯员洪妍)今年最强的暴雨袭击全省,昨天,我省首次拉响暴雨红色警报,预计武汉今天有中到大雨,伴有雷电天气,本轮降雨7日后才结束。

  从前天晚上到昨天下午,全省迎来大到暴雨,其中武汉、咸宁、黄冈、黄石等10余地遭遇暴雨袭击,武汉中心气象台昨天7点03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称,咸宁通城雨量已达80毫米以上,预计未来仍有30~50毫米以上降水,请注意防范。

  武汉观象台监测,从前天晚上11点到昨天中午12点,武汉经历今年以来首场大到暴雨和最强一次雷暴天气,累计雨量达42.3毫米,中心城区达50毫米以上,达暴雨等级。暴雨伴着强烈雷电,前天夜间到昨天凌晨,武汉地区共发生云闪电1000多次,最大闪电强度达349.4千安培。

  武汉市气象台预计,受地面冷空气南下的共同影响,预计未来三天,我市以阴雨天气为主,其中今天中到大雨,明天中雨,后天小到中雨,气温较低。气温对比之前有了显著下降,预计后天最高温仅为9℃,人体感觉较冷,有种“入冬”感觉,提醒大家多穿点衣物。

  中心城区14路段渍水

  500人上路抽排 渍水昨天中午全消退

  本报讯(记者陈永权 通讯员尹艳普)从前晚到昨天,武汉经历今年以来首场大到暴雨,全市14个路段出现大面积渍水,经抽排,截至昨天中午渍水全部消退。

  据市水务局统计,降雨主要集中在武昌、汉阳地区,降雨量在60-65毫米之间,达到暴雨级别,汉口地区降雨量在26~34毫米之间。武昌水果湖高中、堤东街、东湖路黄鹂路下穿通道、雄楚大道沿线、喻家湖路虹景立交、珞喻路邮科院路口、卓刀泉北路、红庙立交、虎泉街保利华都、鲁磨路、民族大道新竹路口、和平大道三弓路、和平大道建十路口、工业三路23街等地出现渍水。市、区水务部门500余人次及时上路抢排,抽排雨水300万吨。

  南下火车大量晚点

  本报讯(记者尹勤兵)昨日,突如其来的春雨给很多人的出行造成不便。大二女生小王家在湖南,本计划坐早上9时列车回家,到了武昌火车站一看,发现售票大厅内挤满了退票和改签的人。一打听,她的列车,要下午2点才能开行。

  昨晨零时53分,广铁集团长沙车务段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京广线暴雨导致数趟列车晚点。据了解,因湘北降特大暴雨,几乎所有途经长沙的列车都晚点,南下方向列车晚点情况最为严重。

  20多航班备降外地

  本报讯(记者陈永权 通讯员陈晓东)前天晚上到昨天,天河机场进出港30多架航班延误或取消,飞往武汉的20多个航班备降到周边南昌、合肥、长沙等机场。

  武汉的李先生买了上航FM9363航班机票,本来应该前天20点45分抵武汉天河机场。但因武汉电闪雷鸣,飞机在上海迟迟不能起飞,经过“两次上飞机,两次下飞机”,最终航班取消。

  驾车强冲水没车窗 求救

  本报讯(记者夏晶 通讯员黄伟)昨天上午大雨倾盆,司机李哥在汉阳迷路,在强行加速冲过一片渍水时,被陷水中。李哥紧急打110报警求救。

  李哥59岁,上午驾比亚迪轿车带家人到汉阳办事,车至鹦鹉大道国博中心四新南路时大雨倾盆,误入了一处在建工地。等他发现时前后左右全是渍水,他硬着头皮加速想强行冲过去,结果冲了十余米远后渍水就没到了车窗,发动机熄了火,他和家人困在水里无法逃脱。眼看着水不断往上涨,他赶紧报警。消防队员赶到,用破拆器打开车门,将李某及家人救出。

  清明时节为何总是“雨纷纷”

  本报讯(记者陈永权 通讯员赵昭昕)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清明。清明节一般出现在每年的4月4日~6日中。武汉市1949年来降水资料记载,在这3天中下雨的几率非常大,53年间,有雨的占80.3%,其中2002年清明节期间下了92毫米暴雨。新世纪以来,除2001年、2005年、2007年为多云或阴天,其余年份清明节均有雨。

  武汉市气象台专家李明称,每年清明前后,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南方暖湿空气活跃北上,冷暖空气频繁在长江中下游交汇,从而形成阴雨绵绵的天气。同时,清明前后,大气层里水汽较多,我市江河湖泊众多,这种水汽一到晚上就易凝结成雨。因此,清明时总是“雨纷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