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用奇妙的语言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7-12-10 12:44:58来源:湖北日报

用奇妙的语言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品读“徐冰”艺术展

由合美术馆、中电光谷主办,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协办,冯博一、王晓松策划的艺术家徐冰的同名个展“徐冰”,于12月1日在武汉合美术馆开幕。

这是徐冰在国内举办的具有回顾性与专题性的最大规模个展。根据合美术馆的室内外空间,以“夜场”的形式,较全面地展示了徐冰从上世纪80年代末的《天书》到至今最新的《蜻蜓之眼》等各个阶段的代表作和相关文献资料,其中还包括一些在探索中的、鲜为人知的作品。整个展览仿佛是一个多棱镜,折射出徐冰艺术的许多解读空间,以及对中国乃至国际当代艺术领域具有的启发性作用和有效性影响。

徐冰,1990年作为荣誉艺术家访美。2007年回国就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工作、生活于北京和纽约。

三十多年来,徐冰多媒介的创作在几个不同的线索上交叉进行,其作品在数量、类型上都蔚为可观,且由于其艺术表达的清晰性和明确的针对性而在世界当代艺术中具有较高的辨识度。

其作品曾在美国、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等国的博物馆、美术馆展出,参加过威尼斯双年展、悉尼双年展、圣保罗双年展、约翰内斯堡双年展等国际展。徐冰先后获得美国麦克亚瑟“天才奖”、第十四届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奖、首届威尔士国际视觉艺术奖、全美版画家协会“版画艺术终身成就奖”。曾有评委说:“徐冰是一位能够超越文化界线,将东西方文化相互转换,用视觉语言表达他的思想和现实问题的艺术家。”

以上世纪80年代后期《天书》的横空出世为标志,徐冰凭借深厚的本土文化修养和开阔的国际艺术视野,充分调动各种传统人文资源,创作了一批具有艺术史意义的磅礴作品。他用奇妙的语法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既为中国艺术赢得了国际声誉,也为不同文化背景的受众提供了看待自然、社会、历史本质的独特思想方法。

其中,历时四年完成的《天书》,整体装置由几百册古代经卷式卷轴及被放大的书页铺天盖地而成。成千上万的“文字”,由徐冰手工刻制的四千多个活字版编排印刷而成,制作工序极为考究。

《地书》是徐冰自2003年起持续进行的一个艺术项目,他以搜集来的公共标识为单位编纂了一本书。与30年前的谁都读不懂的《天书》相对应,《地书》则是谁都可以读懂。徐冰认为在电子阅读急速取代纸媒阅读的今天,纸质书逐渐转换成人们文化情感的寄托物,从而给艺术家手制书的发展带来了机遇。2015年,徐冰把《地书》发展成了两本立体书,使之更加奇妙有趣。《她的中国故事》则是徐冰利用《地书》的标识文字写的一个故事。

1994年至今,徐冰还创造性地把英文的26个字母改造成为汉字的偏旁部首,利用汉字的造字方式“发明”出一种看似中文实则是英文的方块字。《英文方块字书法》作为一件当代艺术品最初在西方展示时,是以“书法教室”的方式展出的:艺术家将展出空间改变成教室,有黑板、电视教学设备及笔、墨、纸、砚等。观众进入一间“中文”书法教室,但参与书写后发现,实际上是在写他们自己的文字——英文,从而得到一种非常特殊的体验。

作品《艺术为人民》是应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策划的一项跨世纪旗帜展示计划而制作的,徐冰用他的英文方块字,书写了“艺术为人民”几个大字。他认为艺术为人民的思想,不管在什么地方,任何时代都是正确的。《背后的故事》系列作品则透过磨砂玻璃中树木与山石朦胧的轮廓,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幅具有东方韵味的水墨山水画。模型作品《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灵感来自著名的散文《桃花源记》。

美术馆还设置了文献阅读区,陈列有关出版物,并展播有关徐冰的纪录片、视频资料。展览持续至2018年5月8日,观众可在周二至周日前往参观。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海冰、通讯员仇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