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经典民族歌舞剧《洪湖赤卫队》在京演出

发布时间:2018-03-14 08:42:0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洪湖赤卫队》在京演出现场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倩)一曲“洪湖”唱百代,首演60年,演出3000余场,辉煌至今仍在继续。3月12日晚,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一千多名观众现场欣赏了这部红色经典。

《洪湖赤卫队》此次进京演出,是参加文化部于2018年3月在京举办的“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活动,是15台入选剧目之一。1958年,《洪湖赤卫队》首演,1959年10月作为湖北省向国庆十周年献礼剧首次进京演出,一炮走红,成为中国民族歌剧瑰宝。该剧被拍成电影公开放映后,更是家喻户晓。1999年,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复排公演《洪湖赤卫队》,让经典得到延续。

这也是一次致敬经典、面向未来的演出。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观众们熟悉的“第三代韩英”刘丹丽由于身体原因不能登台,“韩英”一角由“第四代韩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著名歌唱家马娅琴饰演,而饰演反派“彭霸天”的是该院院长、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卢向荣,他也是“彭霸天”一角资深扮演者,第三次复排后已演出数百场,此前因患病久未登台,这次是他告别“洪湖”舞台的收官演出。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副院长罗怡林担任现场指挥。

演出现场,当耳熟能详的“洪湖水浪打浪”的旋律响起时,记者听到,观众席的各个角落都响起了歌声。72岁的北京观众杨奶奶激动地说,第一次看《洪湖赤卫队》还是50年前在电影院,那些熟悉的歌声过多少年也不会忘记,“50年后再听,不仅亲切,大合唱也更好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