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616支“红色文艺轻骑兵”踏遍荆山楚水

发布时间:2018-03-24 11:58:42来源:湖北日报

“下乡”下到底 “上山”上到顶

616支“红色文艺轻骑兵”踏遍荆山楚水

 

图为:春节前后,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号召,组成616支文艺小分队深入全省各地乡村、社区、工厂等地进行惠民演出。图为戏曲名家到保康县寺坪镇岗子村易地扶贫安置小区演出(资料图片)。(视界网杨韬摄)

616支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从去年末至今,昂首奔腾在荆楚大地:从繁华都市到偏远小镇,从华中屋脊到江汉平原,从基层连队到农家小院,全省数以万计的文艺工作者秉承“‘下乡’下到底、‘上山’上到顶”的信念,走最远的路、爬最陡的坡、进最深的山,风雪无阻地把优质的文艺产品和服务送到群众需要的地方。

这些轻骑兵深入基层,为基层百姓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及网站两次进行集中采访,多次予以宣传报道。“红色文艺轻骑兵”的身影,在我省各地开花结果,播下一路欢歌,收获阵阵欢笑。

号角吹响,第一时间奔向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和给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重要指示精神,吹响了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号角。

省委及时召开会议,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新时代文艺工作的精神实质,结合湖北实际,研究部署实施意见。

省委宣传部牵头抓总,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争做新时代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的通知》《关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积极整合全省文艺资源,协调调动各方力量,统筹推进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建设。各级宣传文化部门主动配合,相继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分解细化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迅速在全省上下形成了整体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616支人员精干、水平精湛、灵活高效的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于第一时间组建完成,在节日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形成了争做新时代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生动局面。

精品节目,倾情奉献父老乡亲

1月11日,省委宣传部联合省文化厅的文艺轻骑兵到罗田县三里畈镇为乡亲们展示了京剧、楚剧、黄梅戏以及二胡、琵琶等民族乐器表演,乡亲们一边拿手机拍照、发朋友圈,一边高喊“再来一段”,演员们情不自禁走下台与农民朋友合唱互动,场面十分热烈。83岁的徐大妈说:“活了80多岁还是头一回看到这么热闹的场面,做梦都没想到能见到这么多大明星,真是太对我们农民的路子了!”

1月12日下午,省戏曲艺术剧院的文艺轻骑兵在保康县刚演完,正准备前往神农架时,因雨雪冰冻道路湿滑,演出车无法通行,杨俊、詹春尧等拖着服装箱,抬着乐器,履冰蹚雪徒步1个多小时、辗转反复6个多小时,翻山越岭赶到神农架林区,顾不上天寒地冻和辛苦劳累,连夜为林区人民奉上精彩温暖的慰问演出。看到老百姓开心的笑脸,杨俊感慨地说:“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本,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精神父母,艺术家就是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作风,把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展现给父老乡亲。”

1月17日,省演艺集团在崇阳县铜钟乡坳上村演出时,得知沈谋善老大爷因身有残疾,无法到现场观看演出的消息后,集团总经理陈周当即决定带领小分队赶到沈大爷家中为他一个人演出。刚一进门陈周就紧紧拉着沈大爷的手说:“我们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专门为您老人家送节目、送演出的,祝您早日康复,生活幸福!”随后,黄梅戏演员曹祝来、罗青表演了《天仙配》选段,在青年演员余静子演唱《我爱你中国》过程中,沈大爷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不禁失声哭泣,泪流满面,当最后一个音符落下时,沈大爷动情地说:“习总书记好啊!感谢习总书记!”在场的每一位同志都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每一支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都认真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精准对接人民群众需求,做到“送什么、演什么、怎么演”,让群众说了算,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根据所到地方实际,分门别类制定活动“菜单”,开展“订单式”“点单式”服务。

贴近百姓,流动演出形成常态

在南水北调水源地丹江口,万晓慧、王小蝉等艺术家们与群众同台表演,送来文化盛宴;

在大雪纷飞的土苗山寨,彭青莲、程丞、夏青玲等艺术家们与贫困家庭群众促膝交谈;

在鄂州市梁子湖区的寒风细雨中,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饱含深情为百姓演唱。

……

据统计,自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组建以来,已开展20多个类别3000余项送文艺下乡活动。仅今年春节期间,省直专业文艺院团的20多位艺术名家克服恶劣天气影响,战胜家庭、身体等各种困难,全部参加了文艺轻骑兵活动,人均下基层演出达10场次以上。与此同时,我省各市、县的专业、业余文艺院团和文艺工作者、文艺志愿者,纷纷深入一线开展惠民服务。

为确保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常在基层,省委宣传部将探索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新举措新途径,联合打造500个文艺轻骑兵流动演出平台、优选3万多个面向基层的剧(节)目清单、每年下基层演出不少于3500场次,推动活动高标准、高效率运行,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文新、实习生左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