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万里茶道沿线 筹建申遗城市联盟

发布时间:2018-04-26 14:44:1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通讯员刘杰)4月25日,由江西省文化厅、湖北省文物局、武汉市联合申遗办主办的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推进会在江西婺源召开。闽、赣、湘、鄂、豫、晋、冀、内蒙古万里茶道沿线八省区文物部门、博物馆(院)负责同志及武汉市联合申遗办代表50余人参会。

湖北省文物局通报了今年3月国家评估组现场考察评估万里茶道(湖北段)的情况。《万里茶道(中国段)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文本》编制团队成员、中国建筑设计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傅晶介绍了2018年技术工作推进情况。沿线八省区文物局及武汉市联合申遗办研究确定了2018年申遗工作计划:做好万里茶道(中国段)宣传;筹建申遗城市联盟;继续做好万里茶道八省区申遗巡回展;万里茶道(中国段)联合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积极搭建跨国申遗平台。

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司世界文化遗产处副调研员黄晓帆表示,全球的世界遗产中,饮品咖啡、葡萄酒都有了,但没有茶的项目,国家文物局将全力支持与茶文化相关的世界遗产申报。黄晓帆要求,沿线八省区文物部门及武汉市联合申遗办一要修炼内功,做好万里茶道相关研究、保护、管理等工作,为申遗奠定基础;二要借助外力,充分利用国际上支持跨国联合申遗的契机,发挥万里茶道跨国联合申遗的优势,加强民间文化和学术交流,为万里茶道跨国联合申遗创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