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在这多情京韵里寻觅诗与远方 一群湖北票友的戏梦人生

发布时间:2018-05-20 07:29:2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戎钰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

  5月19日下午1:30,省京剧院小剧场,大幕半小时后便会拉开,候场的演员在台两侧或练着身段,或闲闲地吊几声嗓子;狭长的通道里坐着几位调音的老琴师,不时与路过的老生或青衣对一个眼神,点一个头;通道尽头直达化妆间与更衣室,门外还是庸常人世,推门进去见到的已是将游湖的白娘子,和待醉酒的杨贵妃。

  这里是湖北省京剧爱好者联谊会成立八周年演出的后台,16场剧即将上演。与楚天都市报记者擦肩而过的每一位演职员,几乎都是非职业的京剧票友。一旦抹去脸上的油彩,放下手里的京胡,离开这几尺见方的舞台,他们便退回到大学生、企业家、退休工人的日常。

  过去8年来,正是因着这群票友的坚持与努力,为国粹“做义工”,湖北京剧爱好者们才能保有这样一方小天地,不至让心中的热爱生出荒芜。

  几分钟的美好穿越舍不掉的戏梦人生

  黄峰的节目《白毛女》排在第4个出场,但他早早就打扮上,站在舞台一侧酝酿情绪,偶尔还要摸一下胸口确认,“给喜儿准备的红头绳”就藏着那里。

  你绝对猜不到,这位衣着褴褛、额头画出道道皱纹的“杨白劳”,在现实生活中是武汉高科集团的董事长。而用黄峰的话说,在联谊会里,没人在乎你的职业和经历,大家都只有一个共同身份:京剧票友。

  看得出来,黄峰是联谊会的灵魂人物,在候场区域出入的演员们都不忘和“黄老师”打个招呼,“大家都等着看你呢!”

  终于轮到《白毛女》上场,黄峰迅速进入状态,杨白劳对现实的抗争、对地主的愤恨、对喜儿的怜惜,情绪紧随唱词转换,高难度的唱腔也一气呵成。鞠躬下场后,黄峰的后背已几乎全部汗湿。

  难得周末,为何将时间花在这里?黄峰在后台告诉记者,无它,就是一腔热爱。“企业家要讲企业文化,要有文化自信。那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从事京剧的学习和研究,做一些传播和弘扬的工作,吸引更多的人来关心、传承国粹,也体现了中国企业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情怀。”

  还没等到谢幕环节,黄峰就要立刻离汉出差,回归到自己职场“领头羊”的现实中。而刚才在舞台上那几分钟的美好穿越,是他无论如何都无法割舍的戏梦人生。

  像黄峰这样的京剧“义工”,湖北省京剧爱好者联谊会里还有50多位,最年长的年过八旬,年龄最小的才6岁。

  据联谊会会长黄耀华介绍,该会前身是湖北中天京剧票社,“2010年在原长江三峡集团总经理李永安和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的倡议下,决定依托湖北省京剧院,在京剧艺术重镇武汉成立一个高级别、高层次、高品位的京剧票社。”

  8年默默耕耘,如今联谊会已成为在全国数一数二的京剧社团群体,“只要你热爱京剧,就可以加入联谊会,一分钱不收。我们现在所有的演职员都是业余票友,没有专业团队出来的,但全国各种大奖我们都拿到过。”黄耀华介绍说,联谊会每个月会做两次活动,省京剧院的专业团队会来做业务指导,并在场地和乐队、服化道上提供支持,“我们就是努力培养京剧观众,因为你培养一个,就能带动好几个,而京剧是一学就会上瘾,因为它太博大精深,你越学越觉得学无止境。”

  谁说年轻人就不爱戏没有比京剧更酷的了

  如果你也有“喜欢京剧的都是老年人吧”的成见,联谊会这场演出会让你彻底转换观念。11岁的老生,24岁的青衣,京剧的粉丝远比你想象的年轻。

  出生于1994年的王振华是湖北理工学院的一名老师,他昨天专程从黄石赶来参加演出,为戏迷送上了《白蛇传》选段《游湖》。

  作为联谊会的一份子,王振华去年做了一件让会员们与有荣焉的大事:他带着理工学院的16个大学生,赴法国巴黎参加中法青年艺术交流展演,让外国戏迷感受到中国年轻一代对京剧的着迷与热爱。

  王振华6岁就与京剧结缘,原本只是懵懵懂懂地接触,后来得到去香港演出机会,看到香港的小朋友对京剧、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极好的传承,年幼的王振华心里生出一个大愿望:我也要做京剧的传承人。

  虽然没能成为专业演员,但王振华一直没有放下京剧,他在大学从事学生工作的同时成立了王振华戏曲传承工作室,在大学里进行传统戏曲普及,收获了无数年轻京剧粉丝。“很多人以为只有老年人才喜欢京剧,大错特错!你不知道有多少大学生看到京剧演员化好妆、穿上戏服后,都很惊讶:太酷了吧!他们从不懂到开始接触,再慢慢到喜欢,最后都成了京剧的义务宣传员。”

  24岁的王振华带动了一批大学生爱上京剧,11岁的李牧则在“05后”族群里成为戏曲先锋。

  就读于小学6年级的李牧昨天表演了《甘露寺》选段,11岁的小老生一上台,还未开腔便收获如雷掌声。台下一位婆婆激动地告诉记者,有了李牧这一代,联谊会的未来不愁了。

  演出结束后,差点被厚重戏服闷中暑的小李牧一脸意犹未尽,她兴奋地和妈妈讨论着演出细节,生生一个元气少女。

  小姑娘告诉记者,自己的梦想是做外交官,为了将来能在“国际交流工作”中推广京剧,决定自己先学起来。“一开始学的青衣,但我嗓子不合适,老师让我放弃,我舍不得,后来就改成练老生。”

  这么漂亮的小姑娘唱老生?李牧的妈妈一开始是不情愿的,“但孩子很坚持,还说妈妈你知道孟小冬吗?她就是唱老生的。我很惊讶,没想到她这么小就能想到用冬皇来安慰我,既然她这么有决心,我们家长肯定支持。”

  同龄人都在唱周杰伦、TFboys,唱京剧的李牧一点都不觉得自己是另类。“有时在学校里练习,有同学觉得好吵,不好听,然后他们会唱周杰伦什么的。可我觉得京剧更有意义,流行歌曲你听一段时间就不想听了,但京剧我可以从早听到晚,一遍一遍听,每次听都有更多发现,从来不会厌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