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荆楚文化研究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学者:钟祥曾是明代陪都

发布时间:2018-07-13 17:18:1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别鸣、通讯员张艳鸽)明代陪都承天府(今钟祥)究竟有没有真实存在?楚人的经济生活价值观是什么?楚辞音乐文化有什么现实价值?7月12日,第五届荆楚文化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在汉举行,40多位青年学者及知名专家参加讨论发言,让荆楚文化研究焕发青春活力。

历史上的明朝,形成了“两京”(北京、南京)、“两都”(中都、兴都)的核心城市格局。其中兴都,即承天府(今钟祥),是明朝嘉靖皇帝的出生地。但是,过去历史研究者认为,兴都有名无实,并不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都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清史所的青年学者邓涛认为,嘉靖皇帝对出生地的尊崇和升格,让承天府的陪都属性持续增强。到明朝后期,承天府(今钟祥)的总体地位和规制,虽然低于两京和中都,且设立时间较晚,但其城市职能、府城建设、军制设立及史籍认定,都可确认其为明朝陪都,成为当时都城之一。

第五届荆楚文化研究青年学者论坛,由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省荆楚文化研究会主办,吸引了来自我省市州、北京、河南等多地青年学者参加。荆楚文化研究青年学者论坛自2014年创办以来,已经成为我省为青年社科工作者搭建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