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提名名单出炉:湖北作家李修文张执浩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18-08-09 07:59:5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8月7日晚,中国作协官网发布了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公告,公告称:“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各评奖委员会经过认真阅读讨论,于2018年8月7日分别投票表决产生了提名作品”。湖北作家李修文散文集《山河袈裟》、张执浩诗集《高原上的野花》榜上有名,这也是湖北作家作品时隔8年之后,再次获得鲁迅文学奖提名。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的提名作品名单,分为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7个类别,各类别分别10部作品。

入围散文奖提名作品的《山河袈裟》,是湖北作家李修文的首部散文集。收录在此书里的文字,大都由李修文手写于10年来奔忙的途中:山林与小镇,寺院与片场,小旅馆与长途火车,以上种种,是为他的山河。他用尽笔墨记录了世间普通人的情感和尊严,他们是:门卫和小贩,修伞的和补锅的,快递员和清洁工,房产经纪和销售代表……也有一些篇章,是关于旅游和诗歌,关于戏曲和白日梦。李修文认为:“10年了,通过写下它们,我总算彻底坐实了自己的命运:唯有写作,既是困顿里的正信,也是游方时的袈裟。”《山河袈裟》由湖南文艺出版社推出之后,不仅屡获文学界好评,同时在读者市场反映上佳。

入围诗歌奖提名作品的《高原上的野花》,是湖北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这本诗集从2017年开始,以回溯的编排方式,精选出时间跨度将近30年、诗人自觉满意的诗作。其同名诗作《高原上的野花》,曾给许多读者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张执浩视其为创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本诗集,从诗集中也可以看出诗人创作的明显变化。

鲁迅文学奖旨在奖励优秀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的创作,奖励中外文学作品的翻译,第七届入围作品为2014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发表的作品。

从1998年首届鲁迅文学奖评选开始,湖北作家作品在历届鲁迅文学奖中8次获奖,并有多部作品获得提名。本届鲁迅文学奖提名作品公布,也是湖北作家作品在空缺上届提名、时隔8年之后,再次入围获评这一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