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盘龙城遗址博物院计划年底开放

发布时间:2018-08-22 11:18:5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弦、实习生汪嘉敏)“北有盘龙城,南有楚王陵。”武汉考古界“双星闪耀”。8月21日,记者从盘龙城遗址博物院获悉,目前新博物馆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完成主体建设,计划年底前对外开放。

盘龙城遗址是长江流域已知布局最清楚、遗迹最丰富的一处商代前期城址,距今3500年,是为武汉城市之根。城址使用约300年后,在殷墟早期衰落。遗址于1954年发现,1988年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列为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遗址保护范围394.99公顷,其中重点保护区139.93公顷。遗址内有城垣、贵族墓群和手工作坊等遗迹,出土大玉戈、青铜大圆鼎、金片绿松石兽面等3000余件精美文物。盘龙城遗址是商代南土中心城邑、长江流域青铜文明中心,也是我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据介绍,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新馆有基本陈列展厅3个、临展厅1个,目前正在紧张布展中。同时,盘龙城考古工作也未止步。最新研究表明,小嘴遗址发现青铜冶铸工具石范、陶范和坩锅,以及该区域土壤中铜含量较高,可初步推断盘龙城具备青铜生产铸造能力;杨家湾遗址北坡发现的长约150米、宽约20米的夯土带,极有可能为外城垣遗存,若证实盘龙城系内外城结构,必将提升其历史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