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长江文艺》发表宁夏小说获鲁奖 宁文艺界向湖北发感谢信

发布时间:2018-08-23 13:42: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8月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作协联合向湖北发来了一封感谢信,向省作协和长江文艺杂志社致谢:宁夏作家马金莲首发于《长江文艺》的作品《1987年的浆水和酸菜》,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这是宁夏文学与《长江文艺》共同的荣誉,见证了两省间文学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奖结果揭晓,首发《长江文艺》2014年第8期的宁夏青年作家马金莲的《1987年的浆水和酸菜》荣获短篇小说奖。回族女作家马金莲,1982年出生,宁夏西吉县人,2000年开始文学创作,作品以中短篇小说为主,她是本届鲁迅文学奖最年轻的获奖者。8月20日下午,马金莲荣获鲁奖座谈会在宁夏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发来贺电,自治区文联、作协主要负责人发言,湖北省作协副主席、长江文艺杂志社主编何子英和获奖作品责编吴佳燕应邀前往银川参会。

何子英介绍了《1987年的浆水和酸菜》的组稿和发表过程。她说,2013年在《民族文学》杂志读到了马金莲的小说《长河》,觉得这个作家文字温润,带着生活毛茸茸的质感和氤氲之气,写作表现出一种内在的从容与定力,令人耳目一新。《长江文艺》当时刚改版不久,编辑吴佳燕与马金莲迅速联系并约稿,不久马金莲写来两个短篇小说,其中就有《1987年的浆水和酸菜》。吴佳燕认为《1987年的浆水和酸菜》写了饥饿年代中人性的温情,苦难生活中人对尊严与美好的向往。何子英表示,马金莲这篇小说文字的质朴和灵动,洋溢在字里行间里的人与人之间朴素而温暖的情意,使得马金莲的作品有一种柔韧的抚慰人心的力量。《长江文艺》很快在2014年第8期以短篇头条位置,同时推出了马金莲的这两篇小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作协在发来湖北的感谢信中写道:“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前夕,马金莲获此殊荣,这既是宁夏文学向自治区献上的一份厚礼,也见证了两省间文学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娄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