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荆楚文艺讲堂走进秭归 刘醒龙与当地农民诗人共话文艺创作

发布时间:2018-08-28 11:53:5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海冰通讯员马璨

8月27日,秭归县屈原文化广场,山风习习,荆楚文艺讲堂走进屈原故里——宜昌市秭归县屈原镇乐平里。省文联主席、著名作家刘醒龙与当地农民诗人、文学爱好者40余人共话文艺创作。

屈原庙前,“屈子”昂首仗剑,衣袂飘举,作行吟状。身后,骚坛诗人黄琼、郝明月、黄家兆、谭国洪、谭荣昌依次上台,吟唱、朗诵自己的诗作。

“夜闻屈子读书声,旦见农夫锄作笔。”“屈子阶前三叩首,弘扬求索写春秋……”

因为屈原,骚坛诗社已在这片土地延续数百年,骚坛诗人的诗沾着泥土的气息,却具有最朴素的诗意。当这些“捻断胡须”偶得的妙句,被农民诗人以传统方式深情吟唱出来,在刘醒龙看来,是“历史的回响”。

刘醒龙从春秋典籍说起,谈到楚文化的博大精深。他结合自己的几部作品,与大家探讨中国精神,认为“遵从内心做一些该做的事,就是圣贤之举”。他借行走长江的感悟,谈到李清照写项羽寥寥几笔却千古流传,是因她在写自己。他认为,文艺工作者要将根深深扎在泥土中。

作为“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双冠得主,刘醒龙的创作具有深厚的乡土情怀,他对三峡和秭归颇为关注。

据介绍,荆楚文艺讲堂是“红色文艺轻骑兵”品牌活动之一,将不定期邀请省内外知名艺术家走进乡野、学校、社区等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