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刘醒龙秭归寻找文学的种子和根 在屈子阶前三叩首

发布时间:2018-08-28 16:50:0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_荆楚网直播间626854_正能量直播_斗鱼 - 每个人的直播平台92_副本.jpg

  刘醒龙屈原祠前讲文艺创作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屈子阶前三叩首,弘扬求索写春秋……”农民诗人黄家兆朗诵的诗句,敲打着刘醒龙的灵魂。在现场数十名观众和3万余名网友注视下,这位湖北省文联“掌门人”起身转向屈原祠,深深地鞠了三个躬。

  8月27日,中国当代“新现实主义文学”的领军人物刘醒龙率省文联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踏访楚文化发源地——宜昌市秭归县屈原村(又名乐平里),在乡野间开设“到人民中去·荆楚文艺讲堂”,与当地农民作家、诗人共话文艺创作。

  本次活动是“荆楚文艺讲堂”的首站,也是刘醒龙担任省文联主席以来的首讲,荆楚网、湖北文艺网对本次讲堂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刘醒龙表示,任上将到湖北省的每个县都走一走,荆楚文艺讲堂第一站选择在屈原故里,是要寻找文学的种子和根。

  蝉鸣声声,山风习习。距离讲堂开课还有一个小时,屈原祠前已挤满了文艺工作者。大伙儿搬来条凳、小马扎,整齐摆放在临时拼起作为讲台的八仙桌前,耐心等待着“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双冠得主开讲。荆楚网直播间里,也不断有观众登陆。

  下午两点整,刘醒龙在八仙桌后坐定,讲堂开始。面对农民作家、诗人和文艺爱好者,他从“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说到二桃杀三士,再从西楚霸王谈到李清照,娓娓道出楚文化的博大精深。

  “识时务者为俊杰,不识时务者为圣贤。”刘醒龙结合自己的作品,与观众探讨起中国传统精神。他不住赞叹当地延续近千年的骚坛诗社的诗人们,“拿起锄头犁地,放下锄头作诗”,是替中国人守护屈原的圣贤之举。

  QQ图片20180828160804_副本.png

  刘醒龙面向屈原祠山门虔诚三鞠躬

  随后,郝明月、黄家兆、谭国洪等骚坛诗社成员依次上台,以传统方式深情吟唱了自己诗作。刘醒龙虽只浅浅看,懵懂听,但诗中佳句让他印象深刻,如“捻断胡须有享乐”等妙作,更被他认为是“历史的回响”。当他点评到“屈子阶前三叩首,弘扬求索写春秋”时,感到被这难得的佳句“敲打着灵魂”,随即起身转向屈原祠,深深地鞠了三个躬。

  省文联主席对文艺虔诚的态度打动了现场观众,人群中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与此同时,荆楚网直播间里3万余名网友也共同见证了这天人对话的一刻。

  “文艺没有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之分,最有营养的文艺作品就像大米饭和萝卜白菜,深植于日常生活中。”刘醒龙说,作为普通文学工作者,只有把自己的脚深深地踩在生活的土地上,只有从最坚实的生活基础上建立起的文学,才是最可靠的,“文学家也好,文艺家也好,需要来到人民中间,在人民中间重新启蒙。”

  当天,数十万网友通过荆楚网、湖北文艺网观看直播,实时在线人数最高达7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