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盛中国提起故乡答案总是武汉 在汉求学3年令他眷念一生

发布时间:2018-09-09 09:20:04来源:长江日报

2016年盛中国在琴台音乐厅和武汉室内乐团合作演出,因为骨折只能坐着拉琴 梅笃信 供图

9月7日晚,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去世,享年77岁。他的经典作品《梁祝》根植于无数中国人的记忆中,而令武汉人难以忘怀的,却是他对故乡难以割舍的情缘。

上世纪50年代,盛中国随着父母工作调动来到武汉,在昙华林小学插班进三年级学习。虽然只在武汉生活了短短三年的时间,但后来每每提到故乡,盛中国给出的答案却总是武汉,因为这里是他“音乐生涯起步的地方”。

从9岁在武汉电台第一次录音而成名开始,盛中国逐步成长为被誉为“中国梅纽因”的小提琴大家,更被澳大利亚ABC广播公司列入了“世界最伟大的艺术家”之列。多年来,盛中国和妻子、钢琴家濑田裕子几乎年年来汉演出、交流,探访故友、故地,还曾有意录制湖北民歌专辑《故乡情》。

9岁成名,他在武汉电台留下人生第一段录音

盛中国的父亲盛雪是中国著名的小提琴教授,母亲朱冰也从事声乐工作。1950年,武汉人民广播电台计划录制一期小提琴欣赏节目,工作人员找到了盛雪,让他带盛中国到电台录音。当年担任录音编辑的陈一萍,是朱冰的学生,如今已经是90岁高龄。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陈一萍对这段往事依旧记忆犹新,“那时盛中国多小啊,我经常去朱老师家里学钢琴,就看到盛中国在练琴,有时候完不成爸爸交代的学习任务,还会挨打”。

陈一萍回忆,录制那天正好是盛中国的9岁生日,“他一共拉了5首曲子,亨德尔的《第四奏鸣曲》、舒伯特的《霍拉舞曲》《圣母颂》《回旋曲》,还有莫扎特的《第五协奏曲》,都有一定的难度。他一遍遍地拉,录了好几个小时,水都没有喝一口”。节目播出后,引起很大反响,有专家感叹一个9岁孩子的演奏居然如此“和谐而又层次分明”,盛中国“音乐神童”的名号自此在全国传开。

1972年,陈一萍又为盛中国和中央乐团演奏的《僮锦献给毛主席》担任录音编辑,此后两人多年未见。

2013年6月,中央电视台《故乡》栏目组策划以《琴弦指间话童年》为主题,为盛中国拍摄纪录片。盛中国特意把拍摄地点选择在武汉:“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故乡应该是他的音乐生涯中最重要的地方。我的音乐生涯从武汉启航,武汉当然是我的故乡。”

那次拍摄中,盛中国再一次走进了武汉广播电台,陈一萍也被节目组邀请,两人在录影棚重逢。在电台的资料库,盛中国仔细翻阅开盘带,寻找当年的痕迹,和陈一萍回忆了好多往事。握着陈一萍的手,盛中国说出了自己的心愿:“他说希望能和我一起,找到湖北的10首民歌进行改编,出一张专辑就叫《故乡情》。没想到那次见面之后,就是永别。”

重回母校,教孩子们“拉小提琴要先学会做人”

在2013年6月的纪录片拍摄中,盛中国还带着摄制组去了他曾经就读的昙华林小学拍摄。时任昙华林小学校长的辜洁回忆,盛中国当时走进昙华林小学时,一个劲儿地称“昙华林变得更美了”。

辜洁回忆,在昙华林小学的升旗台边,盛中国和夫人站了很久,“盛中国说他小时候因为学音乐,所以乐感很好,总是能准确地在国歌的最后一拍将国旗升好,于是在学校当了很长一段时间升旗手”。

作为盛中国的母校,昙华林小学也开设了小提琴班,培养学生们对音乐的兴趣。辜洁介绍,盛中国曾多次对小提琴班的孩子进行指导,教导孩子们“拉小提琴要先学会做人”。2005年,盛中国和夫人来汉开音乐会,下午特意赶到学校为小提琴班的近50名学生上了一堂公开课,教导孩子们“快乐学琴”,并邀请他们晚上观看演出。除了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拉琴的技巧,盛中国还将他演奏的专辑送给辜洁,让学校在课间播放,“让孩子们从小接触经典音乐,在心中埋下美好的种子”。

年年来汉,七旬高龄发烧骨折仍坚持登台

“打开艺术之门”是保利院线推出的针对青少年和艺术爱好者的公益系列演出。琴台音乐厅相关负责人透露,盛中国一直是这一公益演出的有力支持者。“盛中国在其他城市商业演出门票能卖到980元,但来汉参加‘打开艺术之门’,最高票价只卖到100元,他也毫无怨言”。

2017年7月,盛中国在“打开艺术之门”演出前,曾因两个月发烧不退住进重症监护室一周;家人担心他反对他来演出,他却坚持如期来汉登台。长江日报记者当时在排练厅专访盛中国时,76岁的他还笑称自己不要领“老年证”,希望每年都来汉为孩子们演出:“孩子们来听音乐会,打开的不仅仅是艺术之门,还有美好的人生之门。人类最美好的情感,能够从音乐、艺术当中被启发、被升华。”

武汉室内乐团指挥梅笃信,和盛中国、濑田裕子有过五次合作,最后一次就是2016年8月“打开艺术之门”的演出。当时,是盛中国主动提出来要和武汉室内乐团合作。“武汉室内乐团是非职业乐团,乐手都是业余水平,大师能和我们合作,大家都觉得非常荣幸”。

梅笃信回忆,在和乐团排练时,盛中国非常谦虚、一点没有架子,“盛中国当时腿骨折了,不能站着拉琴,大家就专门为他准备了一个高凳子,他就坚持着坐在那里,一直到大家彩排完。排练中他还主动和乐手沟通,告诉大家他拉琴时与其他演奏家不一样的地方,希望大家的配合。他说大家在音乐上都是朋友,可以互相交流”。

长江日报记者黄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