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国家京剧院《帝女花》江城热演

发布时间:2018-11-14 08:59:13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帝女花》演出现场。﹙视界网赵军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别鸣

11月13日晚,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率国家京剧院一团,在武汉洪山礼堂献演京剧《帝女花》,赢得戏迷观众热烈追捧。

移植粤剧经典

《帝女花》作为粤剧经典,于20世纪中叶首演于香港舞台,被誉为粤港文化的亮丽名片。京剧《帝女花》经内地与香港文化界人士共同策划、国家艺术基金重点资助,由国家京剧院于2017年底创排完成。该剧由京剧表演艺术家李胜素、于魁智主演,并于今年上半年成功亮相第46届香港艺术节,后赴台北公演,引起各界热烈反响。此番在内地观众热切期盼下,首度巡演。

京剧《帝女花》根据同名清代传奇和经典粤剧创排,讲述明末崇祯帝之女长平公主与驸马周世显在家国覆亡之际,坚贞不屈,历经考验,与清帝巧妙周旋,最终在含樟树下成婚后殉国的一段传奇。导演孙桂元介绍:在学习粤剧经典的基础上,京剧《帝女花》保留了原剧情节,也进行了整合改编。

尽显国粹魅力

演出中,“树盟”倾心定情,“香劫”哀婉分离,“庵遇”挚情相认,“写表”执手同心,“上表”智谋激辩,“香夭”壮美殉情——李胜素、于魁智以内敛游刃、珠联璧合的演绎,塑造了长平公主与周世显的崭新京剧形象,抒写了家国覆亡之际共镌长情、同心殉国的爱情传奇。此外,国家京剧院一团演员实力超群,王越的清帝雄心善谋,马翔飞的崇祯帝苍凉壮烈,戴忠宇的周瑞兰坚贞灵动等,塑造出鲜明各异的人物形象。

演出时长2小时许,随着结尾“落花满天蔽月光”的漫天花瓣,观众纷纷起立致意。

于魁智、李胜素两位艺术家表示:武汉是戏曲大码头,京剧观众审美水平之高在全国少有,希望武汉观众、同行、专家多提意见,让《帝女花》真正立得住、唱得响、传得开。

11月14日晚,于魁智、李胜素率国家京剧院一团,还将带来“粉墨凝香——名家名段演唱会”,演出众多京剧经典唱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