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经典粤剧移植成为京剧 于魁智:我很享受这个充满挑战和创新的过程

发布时间:2018-11-12 21:03:2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贾方)在华南场场座无虚席的粤剧经典,被移植成北方的京剧是什么效果?11月12日下午,中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和李胜素以及导演孙桂元来到武汉,出席了国家京剧院武汉演出的媒体见面会活动。11月13日,由国家京剧院排演的京剧《帝女花》即将在洪山礼堂亮相,深受江城戏迷喜爱的于魁智和李胜素将携手再现这段舞台传奇。

  说起《帝女花》,很多人都不陌生。作为粤剧最经典的剧目之一,《帝女花》原是粤剧大师唐涤生根据晚清剧作家黄燮清的传奇改编的剧作,讲述明末崇祯皇帝之女长平公主与驸马周世显在家国离乱之际的爱情传奇。六十年来,这部曲词华美、剧情感人的剧目在广东地区长演不衰,几乎人人都能哼出“落花满地蔽月光”的经典唱段。这样经典的剧目移植成京剧会怎样?艺术家们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京剧版《帝女花》应运而生,这其中的运作过程比想象中更为艰辛。

  这么经典的爱情故事,作为资深戏曲迷的武汉人怎么能错过!于魁智表示,武汉是京剧重镇,是京剧大码头,他从学校毕业后就没有间断过在武汉的演出,武汉观众的参与度与互动性一直都很高,特别是武汉的戏迷也给予了自己莫大的鼓励和帮助。对于如何看待武汉戏曲大码头以及“戏曲进校园”的活动,于魁智认为这都是很好的平台,是对传统文化回归的一种积极响应。

  图为于魁智和李胜素

       此次出演京剧《帝女花》,于魁智和李胜素同时表示,将4个小时的粤剧浓缩成2个小时的京剧,这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但也是一个很好的创新机会。根据两人的表演特点,他们在粤剧经典的基础上进行了再创作,为该剧增色不少。导演孙桂元介绍,“比如长平公主和周世显’庵遇’这一折,原来的戏就是一下子就开了门,这次京剧的版本加了公主和驸马两人庵里、庵外相互试探的一段戏。开门,还是不开门?于魁智和李胜素两位老师通过细腻的表演,来展示人物的矛盾心理,情感的冲击力更强。他们两人近距离的表演,也会让戏迷们看的非常享受。”

  同时,京剧《帝女花》保留了粤剧经典《妆台秋思》的音乐,以及剧中周世显和长平公主的吟诗,也有“落花满天蔽月光”的唱段。秉持严谨的艺术态度来致敬经典,希望能给老观众一些熟悉的感觉。

  此次全国戏曲名家名团邀演活动,国家京剧院在武汉的专场演出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北省演艺集团主办,湖北省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湖北省洪山礼堂管理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