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听!从严治党的时代之歌!湖北新创京剧《在路上》走进中央党校

发布时间:2018-07-04 21:34:25来源:湖北日报

 

演出现场

 

“你给百姓一粒种/万斛粮仓堆起来/你给百姓一滴水/万顷清波涌出来/你给百姓一捧土/万仞高山垒起来/你给百姓一片云/万朵彩霞升起来……”7月3日晚,我省大型原创反腐题材现代京剧《在路上》在中央党校礼堂上演。

中央纪委、中央党校相关负责人,中央党校省部级班、县委书记班等全体学员及教职工1700余人观看演出。 舞台上,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环环相扣的精彩表演,给观众带来巨大的心灵震撼和艺术享受,礼堂内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三位“梅花奖”主演

现代京剧《在路上》讲述了铁骨柔情的女纪检干部韩梅,突破重重困难为百姓调查一桩暗藏贪腐的人命案。随着调查的深入,亲情、友情、人情犹如铁索一般缠绕她的心灵,她纠结、痛楚、忧心却丝毫不退缩,不辜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在巨大压力中挺立在斗争最前沿,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激烈较量,最终为党清污、为民除害。

湖北省京剧院为该剧组建了全国一流的创作团队。由《徐九经升官记》的主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任艺术总监,三位“梅花奖”得主万晓慧、王小蝉、裴咏杰担任主演,并由国家一级编剧姜朝皋执笔创编、著名导演艺术家曹其敬担任总导演、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作曲。

中央党校图书馆副馆长张学森说:“中央党校是培训轮训干部的主阵地,文化展演活动被广大学员称为党性锻炼的第二课堂,京剧《在路上》和警示教育主题密切相关,邀请湖北京剧院演出该剧,是为了再次告诫学员们要坚守底线、守住红线,要忠诚、干净、担当,回去以后为国家、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为反腐英雄塑像

著名评论家仲呈祥称赞,该剧“为反腐英雄塑像”,“体现了很高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3日晚中央党校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表示,《在路上》既好看又动听,颇具观赏性,剧情发人深省,是一部难得的佳作。 该剧对传统京剧的表演形式做了不少创新。剧中唱腔大量运用传统京剧皮黄板式,配合交响乐的伴奏,音乐旋律多样化,唱念、舞美等方面也让人耳目一新,观众纷纷称赞,该剧“过瘾”“新颖”。

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广东梅州市梅江区委书记朱国城说:“看了《在路上》之后,深受教育,深受感动。我作为中央党校学员,切实感到是给我们上了一堂很生动的党性锻炼、党性教育的课。我们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初心’是什么?就要像戏里主人公一样,初心就是民心,初心就是忠心,初心就是戒心。建议该剧能够在全国各级党校演出,让更多的干部看到这部非常生动、接地气,来自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精品。”

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恩施州来凤县委书记邢祖训说:“《在路上》反映体现了我们共产党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该剧塑造了一位新时代女纪委书记的形象,体现了党性教育创新性的特点,利用现代京剧艺术形式,将我们反腐败斗争的实践搬上舞台,让我们的党员干部在艺术欣赏中受到教育、增强党性、坚定信念,这种形式值得大力推广。

赴全国各地惠民展演

7月2日,在中央党校档案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为学员及教职员们作了“名家名品艺术讲座——京剧艺术”讲座,围绕着他生动幽默的讲解,省京剧院演员们轮番上场,现场唱念做打,展示技艺。张学森说:“大家听了以后对传统文化、对京剧艺术欣赏都有很大的帮助,感谢湖北京剧院给我们奉献这样精彩的讲座演出。”

《在路上》去年5月登上舞台以来,先后在湖北、江苏、北京等地开展惠民演出30余场,场场爆满。该剧不断接受戏迷的评判、机关干部代表的评议和京剧专家的审议。湖北省京剧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说:“主创团队根据观众和专家的意见边演边改,把这部剧目打造成艺术精品,在振兴传统艺术的同时,展现现代京剧创作的新成果。”

该剧在中央党校汇报演出结束后,7月10日、11日将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随后,7月14日应邀将在天津滨湖剧院首次为天津观众倾情展演。今年下半年,该剧还将应邀赴上海云峰剧院展演。通过陆续在京津沪京剧大码头精彩呈现,接受当地戏迷的考验,不断打磨提升,传播正风反腐的正能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别鸣、通讯员邢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