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原创京剧《在路上》京津展演

发布时间:2018-06-18 19:34:0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通讯员周琥)6月18日,湖北省京剧院对外发布:原创大型反腐题材现代京剧《在路上》作为“湖北省优秀剧目北京行”的项目之一,7月3日、7月10日至11日将在中央党校、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向首都人民汇报湖北省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成果。随后将赴天津,7月14日在天津滨湖剧院为天津观众倾情献艺。

现代京剧《在路上》从酝酿到出台,历经十稿修改,由国家一级编剧姜朝皋执笔、著名导演艺术家曹其敬担任总导演、戏曲音乐家朱绍玉担任作曲,汇集了一流演员阵容,由梅花奖得主万晓慧、王小蝉、裴咏杰等担纲主演。该剧讲述了女纪检干部在重重压力中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激烈较量,最终为党清污、为民除害。作为一位女性纪检干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既有铁骨又有柔情,释放出人性中最美好品格的耀眼光华,塑造了一个不忘初心,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从2017年5月首演,到参加第八届京剧艺术节、梅兰芳大剧院展演、省内15场巡演,再到登上2018年新年戏曲晚会演出,该剧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支持,被一致认为是一部艺术性、思想性俱佳且充满正能量的好作品,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评价:“用京剧艺术来表现当前反腐倡廉、从严治党这一宏大而严肃的主题,有着相当的难度,但是《在路上》非常打动人心,不仅有力度,而且有温度、有筋骨,具有艺术性、思想性和价值取向。”中国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季国平表示:“整部戏的二度创作非常精彩,故事环环相扣、剧情流畅、有悬念、有张力,主创人员在整体的把握、舞台的处理、音乐、舞美等方面都下了极大的功夫,处处别具匠心。”

湖北省京剧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说:“主创团队根据观众和专家的意见边演边改,把这部剧目打造成艺术精品,在振兴传统艺术的同时,展现现代京剧创作的新成果。”时至今日,《在路上》登台近30场,艺术表现得越来越细腻,台前幕后团队配合得越来越默契,舞台呈现越来越尽善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