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超长春天百年第二 长达89天超历史均值26天

发布时间:2013-06-04 06:56:05来源:SRC-13

  荆楚网讯(记者于丽娟 通讯员赵昭炘)刚刚过去的春天,将在武汉百年气象记录上留下一个纪录——从3月5日入春到6月2日气温走出低迷,武汉今年的春天在百年气象史上第二长。

  武汉今年入夏的脚步可谓是一波三折。气候学入夏的标准为:连续5日滑动平均气温稳定大于22℃,武汉常年平均入夏时间为5月22日。今年3月5日“惊蛰”节气,武汉开始了春季的旅程,其后在冷暖空气的反复较量中,一步步向夏天迈进。

  5月中旬,由于大风以及强降水天气,武汉向夏天冲刺的脚步中断。随后,气温稳步回升,日平均温超过了22℃,让人们一度以为,5月20日武汉迈进了夏天的门槛。不料,5月底,冷空气杀个“回马枪”,让江城一下子又“由夏回春”,入夏的脚步再次戛然而止。6月2日起,随着天空彻底放晴,气温迅速上升。“并非平均气温一超过22℃就是入夏,还要看是否稳定保持这个气温。”几名气象专家表示,根据目前天气形势来看,武汉最近半月内无冷空气干扰。因此,6月2日起,江城真的开始过夏天了。

  如此算来,从3月5日入春到6月2日,武汉今年春天长达89天,超过历史均值26天(武汉市60年的春季平均长度为63天),居百年资料以来第2位,仅次于2001年的91天(3月1日入春,5月30日春季结束)。据了解,武汉市百年气象资料中,此前武汉春季超过80天的只有1970、1981、1994、1995、2001、2009、2010等 7个年头,而且都集中在近50年内。

  为何今年春天这么长?气象专家分析,主要是今年入春时间比较早。武汉常年入春日期是在3月16日,今年则在3月5日就入春了。

  春天已成过去,咱们还是继续关注初夏的天气走势吧!昨日武汉最高温超过了30℃,根据预报,未来三天武汉的最高温都保持在32℃左右,最低温22℃,艳阳高照之下,防晒是必须的,周末可能有降雨凉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