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83天!武汉度“加长版”春天 遇5月寒入夏放缓

发布时间:2016-06-04 09:39:00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李晓璐)在许多市民的印象中武汉似乎只有冬夏两季,因为春秋两季太短暂。但是,今年武汉的春天却在怒刷存在感,自3月13日入春到昨日,这个春天已经持续了83天之久,给江城市民带来一个加长版的春天。

不仅武汉如此,今年整个湖北省都是如此。据气象部门数据显示,湖北春季始于3月,长60天左右,夏季始于5月下旬,长120天左右,秋季始于9月下旬,长60天左右,冬季始于11月中旬,长约145天。而现在我省仍没有入夏,今春比往年多了20余天。

据气象专家介绍,往年到了5月,我省各地都会先后进入气候上的夏季,天气变得炎热起来,然而今年却有些异常得凉爽舒适。

从气象统计数据来看,今年5月全省平均气温是20.6℃,比历史同期偏低1℃,气温起伏大,因此出现5月寒,才导致入夏进程受阻。截至昨日,气温还没有达到入夏指标,全省仍处于气候上的春季。

所谓5月寒,是指在早稻种植区,5月下旬到6月上、中旬连续超过或等于3天出现日均气温低于或等于20℃的低温、阴雨、少日照的天气过程。

气象部门称,上月我省出现5月寒,具体到武汉出现5月寒的时间为5月26日至28日。据了解,这主要是由于上月我省处于强降雨带边缘,雨日偏多、日照偏少所致。江城上一次出现5月寒还是在2011年的5月21日至5月25日。

不过,6月的天气变脸很快。这个周末,江城市民将告别降雨带来的“水深”,马上迎来“火热”的天气。

今天我省大部最高气温将快速上升4℃-7℃,周日最高气温可达30℃以上,中午较为炎热。具体到武汉市,未来几天都是晴朗天气,日最高气温将在30℃左右,夏天的感觉又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