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人连续一个月呼吸好空气 天空堪比西藏

发布时间:2013-08-01 05:14:59来源:SRC-13

  荆楚网讯     记者刘闪 实习生陈洁 李晗

  湛蓝的天空,纯白的云彩,昨日,武汉依然是天高云淡的好天气。刚刚过去的7月份,武汉市空气质量每天都达到了优良级别。

  武汉的天堪比西藏,不少网友希望留住蓝天白云。但是,蓝天还能在武汉逗留多久?环保专家称,气候对武汉空气质量影响非常明显,夏季是武汉空气质量最好的季节,秋冬季节最差。随着秋天的逐步临近,武汉想留住蓝天白云还面临着种种压力。

  连续一个月呼吸好空气

  武汉市环境监测站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8时,武汉市中心城区9个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指数均不到100,空气质量等级为“良”。至此,武汉市整个7月份空气质量都达到了优良,其中“优”的天数有7天,这在2013年实施空气质量评判新标准后还是首次。其实,从6月23日开始,武汉市的空气质量一直都是优良状态,武汉市民已连续呼吸了38天的好空气。

  数据显示,武汉整个上半年空气优良天数加起来也只有69天。为什么7月份武汉的空气质量如此之好?武汉市环境监测站专家介绍,7月初,武汉市处于梅雨期,大到暴雨的天气增多,大风降雨对空气中污染物的冲刷扩散作用明显,7月前10天中有5天都为“优”。此后武汉市开始持续出现高温天气,在高温条件下,空气对流强,非常利于污染物扩散,因此,江城的空气质量整个月都保持优良。

  仅靠“老天爷”难长留蓝天

  气候对武汉空气质量影响非常明显,武汉市环保专家介绍,一年中,武汉市空气质量最好的季节是夏季,由于高温、空气对流运动强、风速大等气象条件有利于污染物扩散,这个季节成了一年中天最蓝的季节。

  相比而言,秋冬季节是武汉市空气质量最差的季节,市民往往感觉天空灰蒙蒙的。由于这个季节近地面大气层相对稳定,空气的对流活动弱,飘浮在空气中的颗粒物和水汽结合,降低能见度。此外,秋冬季也是近地面大气层容易产生逆温层的季节,逆温产生时,飘浮在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扩散,空气污染物易于积聚,积累形成天空灰蒙蒙的现象。以今年一季度为例,1至3月优良天数分别为1天、7天和6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仅为15.6%。

  8月7日即将立秋,随着秋季的到来,武汉的蓝天或将逐渐减少,“灰天”卷土重来。环保专家表示,留住蓝天白云仅靠“老天爷”帮忙远远不够,大气中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是汽车尾气、建筑扬尘、工业排放、餐饮烧烤等。提高江城空气质量,武汉应在推进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推进大气污染物减排、严格控制大气扬尘污染、强化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等方面下大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