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小区百米远处建有4条铁轨 火车鸣笛居民难入眠(图)

发布时间:2014-04-12 06:33:06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昨日,东西湖区九坤五环华城小区的居民刘女士反映,距离该小区百米远处,修有四条铁轨,基本每隔5-10分钟便有火车在此通行,过往火车频繁鸣笛,到了夜间也是如此。5年来,小区居民不堪其扰。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东西湖区五环路的该小区。物业称,小区有近600户、1000多名居民。在11栋6楼的刘女士家中,记者看到,居民反映的四条铁轨与小区仅隔着一个停车场(如图)。

  记者在小区停留40多分钟,发现共有9趟火车通过,平均约5分钟一趟。通行的车辆中,有动车,也有普通客运火车和货运火车。货运火车经过时,通常会发出长达5秒左右的鸣笛声,声音很大。

  刘女士称,火车的鸣笛声在夜间格外刺耳,家中刚出生的宝宝常被鸣笛声吵醒,整日哭闹。小区75岁的王爹爹称,过往火车的鸣笛声频繁,严重影响了全家人的休息,特别是刚入住时,家人整夜失眠,在小区住了2年后,才稍微适应了点。

  记者随后向武汉市环保局反映此事,工作人员称,铁路噪音属于特殊噪音,应由武汉铁路局管理。

  记者联系上武汉铁路局环保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居民反映的这条线路是汉丹线,连接武汉与襄阳,该线路上运行的火车确实比较频繁。去年,该部门曾接到过该小区居民投诉,他们也曾去现场查看。经了解,小区建成于2009年,系在铁轨修建之后建成。防噪措施应由小区开发商负责,开发商应在修建小区之前做环境评估,并采取相应的隔音措施。

  该工作人员称,目前,火车线路正在运营中,根据铁路部门规定,现在不可能再在铁路旁修建声屏障。

  记者联系上小区开发商九坤房地产集团,负责人吴总表示,小区建设前曾做过环境评估,但当时并未评估铁路噪音这一项。目前房屋已经移交,他认为此事不应由开发商负责。吴总称,2012年,铁路部门又在该线路上修建了一条高速铁路,并砍掉了铁轨和小区中间的一片树林,所以噪音变大了。

  对此,湖北九通盛律师事务所的冯佳启律师认为,小区居民可向武汉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呼吁政府部门从关注民生角度,采取降噪措施。 记者张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