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岱黄高速府河段9日起封路改造 出城需绕行(图)

发布时间:2014-06-06 06:42:22来源:SRC-13


  图为:绕行方案

  图为:车辆掉头方案

   汉口城区去往汉口北区域的车辆请绕行:1.二环线(发展大道)绕行解放大道,至后湖大道路口直行至汉黄路,至汉口北大道(该绕行路线仅限小型客车通行)。2.二环线(发展大道)或三环线绕行谌家矶大道,直行至汉施路,左转至武湖大道,至汉口北大道。3.三环线至平安铺立交,经武麻高速至汉口北匝道下。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邹媛 通讯员吴培勇 实习生周源

  作为武汉市“北大门”主要的进出城干道,岱黄高速府河桥路段几乎“逢节必堵”,成为江城市民心中当之无愧的“堵霸”。昨日,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发布通告,本月9日起,“北大门”的咽喉、连接岱黄高速和巨龙大道立交枢纽的刘店立交桥将封路施工,2016年8月结束,总工期26个月。项目方案为拆除原岱黄公路跨巨龙大道桥,新建三层环形立交。

  改造期间,周边部分路段将实行交通管制,与之临近的岱黄高速通行能力会下降2/3,早晚高峰时段,盘龙一路和汉口北或成新堵点。出城、前往汉口北的车辆“压力山大”。为此,记者昨驱车探访最短绕行路线汉黄路,从武昌过二七长江大桥,半小时可到汉口北。

  岱黄高速“逢节必堵”

  市民呼吁尽快改造

  每年清明、五一等假期,大量驾车人员由岱黄高速回黄陂老家扫墓、探亲,出行集中,而且岱黄高速连通汉十,前往孝感、随州、襄阳、十堰的车辆很多也选择从此经过。

  由于金桥大道和三环线通行条件好,金桥大道高架和地面层单向共有5股车道,三环线单向有2股车道,而府河大桥双向仅各有2股车道。“7条快速通道输送的车流,一股脑地叠加在府河大桥的2股车道上,“真是想不堵都难,希望能够早点对这个路段进行改造。”家住盘龙城的吴先生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刘店立交是连接岱黄高速和巨龙大道的交通枢纽,向北可通过岱黄高速联至汉孝高速、G42沪蓉高速、G70福银高速;向南直接进入市区的三环线、武汉大道、二环线;向东是武汉市的商业集群汉口北专业市场,向西是新兴的组团盘龙城开发区,地理区位非常重要。

  近年来,周边的开发、建设导致刘店立交交通量每年攀升,根据调查常态下该立交日均流量为10万-12万辆,早晚高峰整个立交通行车辆1万辆以上,巨龙大道上车行缓慢,导致岱黄高速下桥不畅,整个立交成为周边居民出行的堵点;因此,修建刘店立交,解决通行需求与设计能力之间的矛盾,是黄陂南部地区实施缓堵保畅的必须条件。

  新施工方案分两步走

  将建成三层环形立交

  4月25日,岱黄高速刘店段进行第一次封闭施工,但金桥大道半小时就被堵瘫,车流的尾巴摆到了黄浦立交、长江二桥,汉口区域交通面临“瘫痪”的困境。交管部门当即决定拆除路障,推迟实施交通管制。

  后经交管部门研究决定试行新一轮的改造方案,施工于本月9日开始,2016年8月结束。

  方案分两步走:第一期施工将中断岱黄公路南北向通道,由武汉城区向北的车辆将由现有的右转匝道下,至汉口北大道绕行;由黄陂方向向南的车辆由新建的右转保通便道下,至巨龙大道绕行;巨龙大道、汉口北大道虽然允许直行,但是左转车辆也需要经过长距离的绕行才能回到岱黄公路南北方向。第二期施工将于3个月后,对东西方向进行封路改造。岱黄高速三金潭至府河段单双号限行,巨龙大道、岱黄公路部分路段禁行货车。

  刘店立交改造后,将拆除原岱黄公路跨巨龙大道桥,新建三层环形立交,其中一层为内半径60米的下沉式广场,形成半径92米的环形交叉口;二层为巨龙大道上跨桥;三层为岱黄高速上跨巨龙大道。

  据悉,施工路段共有9条公交路线,日通行300趟次。虽然交管部门设置了卡口报警系统和2.8米限高架,严格管制大货车通行,但限高架可调节高度,届时公交车通行将不受影响。

  ■管制措施

  岱黄三金潭至府河段将单双号限行

  1.限号。3个月后,每日7:00-20:00,岱黄公路(三金潭立交-府河收费站)段中型(含)以下载客汽车按车牌尾号分单双日通行。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按字母前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对应日期的通行管理措施通行。

  2.禁货。每日6:00-20:00,巨龙大道(叶店-石道线段)禁止中型(含)以上货车通行;岱黄公路(三金潭立交-刘店立交段)禁止中型(含)以上货车通行。

  3.禁行。三金潭立交禁止车辆由东向北通行(由平安铺立交方向右转至黄陂方向)、由西向北通行(由姑嫂树立交方向至黄陂方向)。

  ■记者探访最短路线

  半小时从武昌到汉口北

  前往汉口北,能否有更近的绕行路线?昨日,记者驱车从武昌过二七长江大桥,途经解放大道,进入汉黄路,再经由巨龙大道进入汉口北。一路畅通,全程耗时半小时。武昌、汉口城区去往汉口北区域的车辆,可走汉黄路。不过,汉黄路为双向两车道,沿途有多个村镇,而且还要经过岱山二桥。据悉,岱山二桥为危桥,上下桥处均设有路障,大型车辆无法通行。考虑到汉黄路通行能力有限,记者昨日探访时,发现武昌和汉口的驾驶员均可走武湖大道至汉口北大道,武湖大道路况良好,推荐绕行该路线。

  对于前往孝感、十堰的市民,记者推荐走机场高速,但提醒车主机场高速需要收费。对前往黄陂的市民,记者推荐选择宏图路为最短绕行路线,但提醒车主,宏图路附近地铁8号线施工,路况较差。

  本版制图:罗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