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全球最大遗传基因研究中心美国杰克森实验室落户武汉

发布时间:2014-06-08 06:20:31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 张颖 实习生 蔡禹威)一只用于医学实验的“小白鼠”,售价最高可达数万元。这种小鼠需从国外引进的历史即将改变,昨日,全球最大的遗传基因工程研究中心——美国杰克森实验室联合武汉菲沙基因落户武汉光谷生物城,共建基因组医学研究中心。

     这是美国杰克森实验室首次在美国以外设立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由美国杰克森实验室和武汉菲沙基因信息有限公司共建,双方3年内将投资10亿元,开展癌症、遗传疾病的个性化医学研究,形成以生命医学、药学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业务集群,预计两年后将最高端的医用小白鼠培育技术引入国内,实现本地培育。根据规划,5年内,该研究中心销售收入达到60亿元。

     成立于1929年的杰克森实验室,已经培育患有几乎所有人类疾病的小白鼠,品类超过7000种,每年向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医疗机构输送300万只小白鼠。目前,全球26项诺贝尔医学奖获奖成果,采用过该实验室培育的小白鼠。

     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邓子新院士介绍,全球80%以上的顶级医学研究,都会使用杰克森实验室的小鼠。目前,最普通的实验用小白鼠价格为数十元,而进行过“基因定制”的小白鼠,会患上各种人类疾病,最昂贵的甚至达到数万元。目前,中国医学实验所用小白鼠,尤其是高端定制小白鼠,绝大部分依赖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