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今年盛夏32年来最凉快 秋老虎预计难发威

发布时间:2014-09-02 08:34:07来源:SRC-220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升)武汉盛夏正在离我们而去。昨从省气象部门获悉,今年6、7、8月3个月,武汉均温26.5℃,是新中国成立65年来第三凉快的年份。

  此前,1980年武汉这3个月均温25.8℃,是65年同期唯一低于26℃的一年,为武汉最凉快的盛夏。1982年气温均值为26.3℃,处第二低位。

  进入9月,众多市民以为今年的夏天早已挥手作别,不过气象专家表示,一般而言,武汉的夏季正式结束是9月下旬—10月上旬,目前我们还在过夏天。不过,今年武汉的秋老虎难出笼“咬人”,市民可以安心度完夏天。

  气象专家介绍,今年6、7、8月份的月均温分别为:25.6℃、27.6℃和26.1℃,3个月其平均值为26.5℃。而历年武汉同期平均值分别为:25.7℃、28.8℃和28.5℃,3个月的平均为27.7℃。今夏比历史平均值低了1.2℃。

  历史上的凉快盛夏,一般雨量偏多。而今年却呈现雨量偏少的特点,6—8月雨量总共为359.7 毫米,与历史同期雨量相比偏少三到四成。专家称其主要原因为今年副高压控制武汉的时间不长,无明显的南洋风。同时天空白天总是多云天气伴随,且云层较厚,很少碧空,也是气温上不去的原因之一。

  另据《武汉晨报》:32年最凉快的夏过去了

  (记者陈永权)9月,一切从秋开始了。这几天,武汉都是阴雨模式,最高温都是“2字辈”,很难看到蓝天白云,很难闻到花香和泥土的味道。

  昨天,将今年入夏以来气象资料统计了一下,出现过35℃的高温日只有12天,极端最高气温只有37.1℃,“立秋”节气以来,没有出现超过35℃秋老虎天气。今年6-8月份,武汉平均气温为26.5℃,仅次于1980年的25.8℃和1982年的26.3℃,为近32年来最凉快的夏天。另外,今年6到8月雨量总共为359.7 毫米,比历史同期雨量偏少3到4成,为近27年来最少。

  气象专家解释,今夏凉快少雨的主要原因,一是今年生热高手——副热带高压控制武汉的时间不长,无明显的南洋风。二是冷空气偏多,多云天气为今夏主角,且云层较厚,很少碧空,时雨时晴,气温一直上不来。

  气象上规定,平均气温低于22℃为入秋,目前看来,秋天近了,一年就只剩下了最后1/3,真是好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