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300趟列车南下接湖北老乡回家 去时空荡荡回时客满厢

发布时间:2015-02-09 15:38:14来源:SRC-13

    图为:从武昌火车站发出的列车空空荡荡 记者王翮摄

     图为:列车即将驶上归途,旅客眼中充满喜悦

     图为:返乡列车上,乘客满满当当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曹磊 通讯员孟立 易娜 廖述彬 次少杰 刘奎书 摄影:记者王翮

  又到春运,身处异乡的湖北人翘首盼归。为让他们早点回家,今年武汉将有300多列临客放空南下,接回远在广东的老乡。去时空荡荡,回时客满厢,“半边车”成为每年春运的一道独特景观。

  6日下午1时许,本报记者登上武昌站开往广州东站的K4103次临客,8日凌晨1时许跟车返回武昌站,全程往返36个小时。一路穿山越岭,一路灯火明灭,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迁徙,充满浓浓的期盼和喜悦。

  空空的车厢 满满的期盼

  6日下午1时许,经过整备的K4103次临客列车驶入武昌站。巡查供电、供水,车门、座位……经过1个多小时准备,这趟没有乘客的列车,载着铁路那端老乡的期盼,一路向南疾驰。

  阳光透过车窗,落下斑驳的光影,车厢中暖意融融。由于是临客,不多的卧铺全部改成了坐席。列车长李琳和同事们一起,把座椅、小桌、地板清理得十分干净整洁,好让老乡们的回乡之旅多一点舒适。

  进入湖南、广东境内后,山多隧长。随着夜幕降临,列车驶过片片黑暗,沿途城市和村庄的灯火,一一闪过。

  晚10时许,K4103次临客停车让行。一列灯火辉煌的红皮客车疾驰而过,拥挤的车厢里,乘客们谈笑风生。对亲人的思念,对家乡的向往,让他们的旅途充满欢乐。

  K4103次继续前行。窗外,是南粤大地影影绰绰的点点灯火。夜风吹进车厢,带来早春温润的味道。

  7日凌晨5时许,列车抵达广州东站。

  一家三代人 羊年首团圆

  7日凌晨5时30分许,当乘务长姚江旗拿着检点锤,钻入车底排查车况时,51岁的郑合意也嚷嚷着叫女儿、女婿起床赶火车了。

  上午9时51分,K4103次临客换牌为K4104次,满载着1600名湖北老乡,从广州东站鸣笛返乡。

  10时30分许,郑合意一家八口在车上安顿好。这时她才打开话匣子:她和丈夫、弟弟、弟媳在广州一建筑工地打工,每年春节前才会回老家过年。儿子、儿媳在老家阳新务农。但是,女儿远嫁东北,一家人难得团圆。

  今年元旦时,女儿带着女婿、外孙、外孙女,一同到广州看望她。外孙女今年3岁多,十分可爱,但是由于祖孙俩很少见面,她在外婆面前显得有些羞涩;而外孙只有1岁多,郑合意更是第一次看到他。“今年过年,我们一家三代终于团圆,可以拍一张真正的全家福了。”郑合意说着,笑得合不拢嘴。

  开水泡炒菜 省钱交老伴

  65岁的陈坤元,也在这辆回乡的列车上。

  在广州一条高速公路项目部里,陈坤元当了两年多守门人,现在已是一头华发。“趁着身体还行,多挣点钱,免得麻烦孩子。”他笑着说,他每个月有2000多元退休工资,全部交给老伴,而他打工挣的钱,准备用作老两口的“旅游基金”。

  “年轻时两个人过的潇洒日子,年老了一样能过。”他说,他打工的项目部是一级承建商,从不欠薪,吃住还有补贴,他每月可以攒下3000元,他想以后每年至少带老伴出去旅游一次。

  记者注意到,也许是为了省钱,陈坤元带了一碗前一天炒好的芹菜肉丝。在车上,他就着开水吃了起来,一付满足的神情。

  带上女朋友 过个幸福年

  这个春节,最让易小峰高兴的,不只是抢到了回家的临客车票,更有与相恋三载的女朋友一同回荆州老家,和父母一起过大年。

  23岁的易小峰和女友在广州一家电子公司打工,相识相恋。流水线上的枯燥乏味,也因此变得五彩斑斓。

  易小峰说,女友是广州人,时常带他到当地各处景点游玩。“她最喜欢带我去西关、沙面这种有老广州特点的地方,还有长隆、小蛮腰等地方。”他说,他知道女友希望他融入这座城市,感受到在老家时的自信从容。“打工虽然很辛苦,但她的理解和支持,让我更有动力。”漂泊异乡的易小峰,决定与女友情定终生。“我的父母听说我要带女朋友回家,高兴得不得了。虽然15个小时的车程很长,但春运期间能买到票就很不错了。”他看着女友,眼神中满是柔情蜜意。

  记者手记

  给春运铁路人点个赞

  游子归,情绵长。回家,是谁都无法淡然以对的字眼。

  36个小时颠簸往返的疲惫,在7日凌晨抵达武昌站时烟消云散。因为,我看到了老乡们的笑容,也看到了把他们接回家的列车员的欣慰。

  这趟运载1600多名湖北老乡的临客列车,于昨天清晨再次放空去了广州。当你看到这份报纸时,又会有1600多张笑脸,绽放在武昌站台上。

  站在车厢门前迎客、送客的,还是列车长李琳;钻到车底仔细排查车况的,还是乘务长姚江旗;打扫垃圾、清洗厕所、巡查安全隐患的,也还是25名列车员和1名乘警。

  连着跑两趟临客,四天三夜,过家门而不能入。若非亲身感受,很难想像他们的辛劳。

  每个人都想家,每个人都要回家。在春节的脚步声越来越近的日子里,就让我们给春运铁路人点个赞吧!

  图为:一位蕲春籍农民工在列车上吃盒饭

  图为:从武昌站发出的空车车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