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华中第一高楼”核心筒将封顶 向438米至高点冲刺

发布时间:2015-02-10 10:54:53来源:SRC-13

在385米高的楼顶,部分施工人员在露天吃午饭 (记者 解鸿震 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 解鸿震 通讯员 申买云 陶伊雯

  截至昨日,在建的“华中第一高楼”、位于汉口王家墩CBD的武汉中心大厦“长”高到385米。到3月底,这座已建设了3年的摩天大楼的核心筒部分将“封顶”,再向438米至高点冲刺。寒冬腊月,在这座超高层建筑体上,工人们如何在施工?昨日,楚天金报记者登上顶层施工面实地探访。

  ■动态

  下月底核心筒结构封顶

  昨日上午,记者乘施工电梯,花了6分钟,才到达380多米的最高施工面。远处,前任“华中第一高楼”、标高333.3米的民生银行大厦,尽收眼底。

  施工方中建三局武汉中心项目部总工周杰刚说,记者站立的位置,处在85层高度。到下月底,核心筒结构将全部封顶,达到88层,高410.70米。之后,再花约3个月时间建好全钢结构的“塔冠”,届时,大楼将达到设计高度438米。目前,最外围的玻璃幕墙也已做到32层。

  ■亮点

  自创“金钢罩”领跑全国

  武汉中心大厦自2011年12月30日开建,3年多来工期正常,施工顺利。

  周杰刚指着塔楼顶部橘红色的巨型“金钢罩”告诉记者,这要得益于这个施工利器——智能顶升模架。它以平均4天一个结构层的速度攀升,领跑国内同类超高层建筑施工速度。

  该模架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发设计,国内首创,最高能顶升至410米,这也是“中国建造”迈向“中国创造”的新标志。

  据介绍,整个模架类似巨型匣套“罩”住核心筒,通过混凝土微凸支点支撑在核心筒外侧墙体上。大楼每“长”高一截,分布在核心筒外侧墙体和中心立柱的9个液压油缸共同“发力”,将模架整体向上顶升一截,继续盖楼。工人师傅在安全的封闭环境施工如履平地,不用担心高空坠落。

  几百米高的楼层,混凝土如何送上去?周杰刚介绍,公司研发出超高层混凝土泵送技术。这当中,有三大关键点:一楼地面设有两台超高压泵;楼体中的输送管道采用特制钢管,耐压、耐磨,密封性好,可以“一泵到顶”;管内的混凝土改进工艺,提高润滑度,避免中途凝固堵塞。

  ■人物

  在380多米高吃露天午餐

  中午时分,楼顶的施工人员端起饭盒,在380多米高的施工现场吃饭。

  原来,因施工人员多,排队上下电梯,至少需要半小时。为节约时间,楼顶施工的部分工人干脆请工友送饭上来。

  “前些时下雪后那几个大冷天,才叫难受。”正在吃饭的杨师傅说,雪后脚手架上裹了层冰,干活前,先要把冰敲掉。工人都穿上了军大衣。因为地面树叶不动时,楼顶的风就有三四级;地面0℃时,楼顶会到零下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