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华中第一高楼”武汉中心大厦16日正式封顶

发布时间:2015-04-14 06:18:03来源:SRC-13

  俯瞰三镇繁华景 标注城市新高度

  “华中第一高楼”武汉中心大厦16日正式封顶

  楚天金报讯(记者解鸿震)16日,武汉城市新高度将迎重要时刻:在建的“华中第一高楼”、位于武汉CBD的武汉中心大厦将正式封顶。作为华中首座超400米的摩天大楼,其“尖板眼”自然不少,昨日,记者提前探营。

  远观这座武汉新地标,卓尔不群的高度,优美的帆形外观,大气的玻璃幕墙,相当吸引眼球。记者乘施工电梯,花6分多钟,到达高逾400米的施工面。泛海控股集团旗下武汉中心大厦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大楼建成后,将设60部电梯,装有智能环境监控系统、诱导式风机系统,可自动输送新鲜空气。

  极目远眺,前任“华中第一高楼”、标高333.3米的民生银行大厦,以及龟山电视塔依稀可见,长江如一条玉带,尽收眼底。地面,行人就似小圆点,汽车则像小蚂蚁缓缓爬行。“晚上看,夜景也很漂亮。武汉大道灯火通明,就像一条彩带环绕。”该负责人说,大楼建成后,顶楼四周将建起华中地区最高的观光阁,从一个更高的视角俯瞰,江城也显得更加美丽。

  站在施工平台,记者被多个消防栓吸引。“一旦发现火情,这里任何一个消防栓都可以用,控制半径可达34.5米。这样的消防栓每个楼层布置6个,确保全覆盖。”施工方中建三局项目负责人介绍,整个大楼还建有6个避难层,即十几层就设有一个。避难层耐火烧、耐高温,还能隔断烟雾。

  武汉中心大厦目前已是全国第三批绿色示范项目,其节能、节水性能尤为亮眼。首先,楼顶将装储水系统,雨水落下经系统净化处理后,可用于大楼厕所冲洗。楼面将装近万块玻璃幕墙,上、下玻璃板块之间会装有水槽,雨水打在玻璃上后,经水槽流进窗内雨水收集系统,净化再利用。

  此外,淡绿色玻璃幕墙为高级钢化夹层玻璃,每个立面上下整体呈弧形。这样既可确保大楼在冬天充分接受阳光照射,降低能耗,又可在夏天暴晒时,减少紫外线照射和热岛效应。

  武汉中心大厦自2011年12月30日开建,地下4层、地上88层,高438米,是一幢集智能办公、全球会议中心、白金五星级酒店、高端国际商业、360度高空观景台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地标性国际5A级商务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