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东湖灯会过后,彩灯能否再利用

发布时间:2015-03-25 19:07:27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记者 成熔兴)22日,武昌陈先生游览东湖听涛景区时发现,元宵灯会留下的各式彩灯未被及时清理,在网上吐槽:“繁华未远,一地鸡毛。”今年东湖灯会有45组大小彩灯,灯会16日就已结束,至今已逾一周,为何还没有清理完毕?

  景区:尽快还市民洁净景区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听涛景区,发现从鲁迅广场到碧涛观鱼约500米的灯会主展区内,干道两侧的灯组已全部被拆解、运走,地面也被清扫一空,整个区域相对整洁。

  但在“碧涛观鱼”、异洲风情园等区域,有两三处小型彩灯被拆后摆放在地上,未及时清走。记者粗略估计,已有近8成彩灯被拆除,集中堆放在梨园大门一处空地上,等待运走。

  听涛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东湖灯会结束后景区就着手拆除彩灯,但灯组数量多、个头大,拆、运都很耗时,目前已进入切割、装运的收尾阶段,“相信很快可以还市民一个洁净的景区,还请谅解。”

  市民:彩灯能否回收利用

  据悉,美轮美奂的彩灯被切割成钢条后,将当废铁变卖。为何只能一拆了之?难道不能移到别处继续使用?

  听涛景区负责人说,东湖灯会至今已举办三届,第一届结束后灯组被拆除、变卖,也是令不少市民觉得可惜。2014年第二届灯展,灯会组委会本着资源节约和扮美城市的想法,决定将部分灯组拍卖,“但结果却并不理想”。

  据介绍,去年拍卖时只有数十个小型灯组被人买走,制作成本高昂的大型灯组却无人问津,“主要是运输成本太高”。去年,曾有湖南岳阳一景区寻灯而来,欲买走灯展中的大黄鸭灯组,但一算细账发现,灯组售价几万元,从武汉运到岳阳的运输费却高达十几万元,望而却步,“不如请人在岳阳现做,成本还低些”。

  不过,该负责人强调,灯组无法整体回收,但其中电线、电缆、灯泡、灯座等部件将保留下来由制灯师带走,制作其他灯组,“还可以继续回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