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正式开馆 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发布时间:2015-05-09 20:30:5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彭烨炜)“万林艺术博物馆对培养武汉大学师生的艺术情操具有深刻的意义,我们将把它打造成世界一流、中国顶级的博物馆。”5月9日,在武汉大学万林博物馆开馆仪式上,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不仅对博物馆寄予厚望,他还告诉荆楚网记者,博物馆未来将承担起社会责任,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陈东升(左二)向李晓红校长(右一)交接博物馆钥匙(张然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博物馆整体造型似一块巨石,周围绿树环绕,毗邻武大中心湖。建筑的外立面是用铝合金一块块人工浇铸、敲打、拼接而成,这种凹凸的手工感使之像一块从天外飞来的巨大陨石,因此它也被称为“飞来石”。
 
  博物馆建筑面积约8410.3㎡,地下一层,地上三层,高达28米。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建筑总长度为78米,前端悬挑跨度达48米,放眼望去博物馆的大半楼体都处于悬空状态,视觉效果相当震撼。
万林艺术博物馆揭幕
 
  万林博物馆由武汉大学杰出校友陈东升捐资1.2亿元人民币建设,以其父亲名字命名。同时,他还捐赠了一批价值约3000万人民币的艺术品,启动馆藏建设。首场主题为《聚变:一九三零年代以来的中国现当代艺术》也于今天在该馆揭幕。
 
  “如果说综合性大学没有博物馆,我总觉得是教育的一种缺失。”李晓红认为,综合性大学很多专业都有艺术背景,不仅仅是艺术专业的学生,所有师生都能从博物馆中有所收获。

  另据《楚天都市报》:武大万林艺术博物馆开馆 陈东升当起讲解员点赞湖北籍艺术家

图为:观众参观万林艺术博物馆 楚天都市报记者姚品叶茂林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徐颖 徐啸寒)昨日,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开馆。正值母亲节前夕,武大杰出校友、知名企业家陈东升带着母亲来到现场,一起为这座“飞来石”揭开红盖头。作为捐建人,陈东升说,博物馆“飞来石”的创意,来自一次珞珈山上的“看石头之行”。

  陈东升最喜欢去两种地方,一是大学校园,另一个就是博物馆。早年去斯坦福大学东方艺术馆,他被深深震撼,那时候就萌发了要为母校捐一座艺术博物馆的念头。有一年他回母校,武大校长李晓红拉着他上山“看石头”。珞珈山上,一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石头,让陈东升喜欢不已,激动的李晓红更是引吭高歌,“飞来石”博物馆的灵感就从这里迸发。

  本次开馆首次展览,名为“聚变:1930年代以来的中国现当代艺术”。策展人唐昕介绍,收录的70多件作品,既有历史时期的油画和摄影作品,也有备受争议的现当代艺术作品,展现出时代变迁——消费社会渐渐兴起,偶像时代渐渐远去,折射出人的迷茫、思考和探索。

  展览上,陈东升当起讲解员,亲自给李晓红及嘉宾、观众讲“飞来石”博物馆内的艺术陈列。他特别为湖北走出来的艺术家点赞:“这个《董其昌计划》,把抽象画的元素注入到传统艺术中,反映了人和环境的变化,这是人类今后的一个中心主题。其作者尚扬就是湖北人,从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毕业后走出去的……”

  本次展览时间从5月9日持续至28日,免费对公众开放,观众可在博物馆入口处领取参观卡,为保证参观质量,馆内最大容量控制在500人,满员时需要排队等候。

  本报记者专访陈东升

  豪捐1.2亿全是个人薪水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赵杰 实习生程航 江子君

  生于天门、长在京山的陈东升,以情怀为名,在母校铸下一座艺术地标。虽然豪捐1.2亿元,但陈东升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仍自称为一介农民。

  记者:听说这次您捐赠的都是个人资产?

  陈东升:捐赠艺术博物馆,是我很长时间的梦想。我1993年创建嘉德拍卖,后来又创建宅急送、泰康人寿,三个企业至今都没有上市,我也从来没有卖过自己的股份。

  扎扎实实耕耘22年,三个企业才有了这样的名声,这次捐赠,我是把自己的奖金和薪水都捐出来了,所以在家里有时候过不了关(笑)。

  记者:万林艺术博物馆以您的父亲名字命名,今天您的家人也来了,能分享背后的故事吗?

  陈东升:在我看来,这是一个中国人的传统。中国台湾的长庚医院,是王永庆先生以他父亲的名字命名创办的。船王包玉刚先生在北京投资1000万美元建兆龙饭店,也是根据其父亲包兆龙的名字命名的。“万林”,也象征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寓意人才蓬勃成长的景象。

  记者:眼下资本市场火热,您能否给大家一些投资建议?

  陈东升:我不是股票专家,但在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我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中长期是一定看好股市的。不过,到了股价比较贵的时候,非专业的投资者应该谨慎选个股,不妨试试买基金,因为毕竟这是专业人士做出的综合投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