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金融改革方案获批 武汉城市圈成首个科技金融改革试验区

发布时间:2015-07-29 21:20:3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红)记者获悉,《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近日获多部委批复,这是国内第一个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武汉城市圈成为全国首个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方案提出以科技金融创新为主线,实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加快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

  按照方案要求,到2020年,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初步建成实验股权资本化、智力资本化的资本聚集区,武汉成为全国重要的金融机构高端后援服务基地。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有效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产学研结合和协同创新发展,为我国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获批,将加快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等系列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进程,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另据《长江商报》:武汉城市圈金改方案发布,全国首个科技金改区诞生,大手笔打开突破口——

  湖北将设2000亿长江经济带基金

  长江商报消息 记者沈佑荣 实习生 关俊荣 郑慧

  历时近两年,几经修改的“武汉城市圈金改”方案终于落定。

  昨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国家批复的全国第一个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的专项方案,武汉城市圈也成为全国第一个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据介绍,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的总体思路是,以科技金融创新为主线,实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加快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

  《方案》给武汉先行先试的机会

  根据《方案》,到2020年,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初步建成试验股权资本化、智力资本化的资本聚集区;武汉成为全国重要的金融机构高端后援服务基地;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有效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实现产学研结合和协同发展。

  据了解,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各类高新企业聚集。相较北上广深地区,武汉作为中部城市,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为突出。截至今年初 ,全国性银行中有16家在东湖高新区设立科技(分)支行,光谷成为国内科技支行密集区。虽然在这些机构部分业务上与硅谷银行类似,但并非是完全意义上的创业金融机构。今年上半年,曾有几家科技型企业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入驻东湖高新的银行尽管打着为高新企业服务的招牌,其实没什么改变,申请贷款仍然要房产等抵押,而很多科技型企业根本就拿不出抵押物。

  “科技型企业属于轻资产型企业,不再是资源要素投入,而是要靠创新驱动。”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难题,《方案》给了武汉先行先试的机会,大胆去探索。

  曹广晶说,除了独特的地理优势外,武汉的科技优势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但这一优势并未发挥出来。如何将科技潜力发挥出来,对科技型企业的价值如何评估,如何发挥金融的引领作用等,《方案》给了机会,要求武汉先行先试,通过科技金融改革,实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将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并为我国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探索复制经验。

  “下一步,将尽快研究制定专项的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实施。”湖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美频表示,今年下半年,将申报设立以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银行、新的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企业财务公司,建立省级再担保平台,依托武汉大学等高校设立长江金融研究院等。

  此外,省金融办、“一行三会”在鄂的分支机构负责人分别就落实《方案》的相关实际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拟设2000亿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

  与此同时,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发布了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措施。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些措施主要包括,规范民间融资机构、大力发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等三个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还宣布成立母基金为2000亿元的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作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突破口。7月23日,湖北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作出了这一决策。

  据介绍,该基金由省财政出资400亿元,向金融机构、大型国有企业、知名投资机构等定向募集1600亿元。“母基金”组建以后,以一定的方式向社会发布募集需求,吸引更多的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子基金”的设立,对“母基金”的资本再行放大,力争最终达到4000亿元。

  武汉城市圈金改八大任务

  1 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融资链,通过投、贷、债、保联动等方式,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包括搭建科技金融合作平台、开展股权、智力资本化和科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改革试点、探索通过一区多园方式等。

  2 完善科技金融组织体系。引进和新设更多服务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的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业态,不断增加科技金融有效供给,提升科技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大力发展民营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支付机构及网络证券、保险、基金等创新型机构等,建设金融服务业高端集聚功能区。

  3 深化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引导金融机构根据科技型企业特点大力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努力为不同成长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探索开展投贷联动模式、银保联动贷款、选择权贷款和科技型企业股权化直投业务。培育衍生新型互联网金融业态,推动传统金融业依托互联网转型升级等。

  4 拓宽适合科技创新发展的融资渠道。在加大对科技型企业信贷支持的同时,鼓励科技型企业通过股权债权等途径开展直接融资,充分利用社会资本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发展。积极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支持外资股权投资基金落户武汉城市圈,允许注册在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科技型企业从境外融入人民币资金。推进科技型企业债券融资,研究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发行高收益债券试点等。

  5 创新科技金融市场体系。建立完善金融市场,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加快发展区域性产权、股权、技术产权和资源要素市场。支持武汉城市圈在符合国家规定的前提下探索优化要素市场准入门槛、参与主体资格、交易产品、交易方式等。支持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开展碳排放权质押贷款试点,探索发行碳资产债券和信托产品等。

  6 加快推动科技保险发展。设立科技保险公司,引导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设立科技保险专营机构,建设武汉保险示范区。鼓励设立再保险公司,建设区域性再保险中心。扩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贷款担保责任保险和内外贸信用保险规模,探索发展债券信用保险等。开展保险资金投资项目属地政府参与监管试点。

  7 深化区域科技金融合作。推动武汉城市圈金融信贷市场、票据市场、支付结算、金融信息服务和要素配置市场一体化,建设金融同城,形成聚合金融模式。推动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开展金融信息共享、金融监管和金融债权司法保护合作。

  8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通过信用体系建设和风险管控机制建设,不断优化生态环境,为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影响

  本地金改概念股有望迎机遇

  受益于武汉城市圈金改方案公布,湖北本地金融改革概念股有望迎来机遇。除东湖高新外,还有武汉中商、湖北能源、中百集团、武汉控股、美尔雅、长江通信、九州通、卓尔控股、凯迪电力、长江证券等10只股票也属于武汉金改概念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