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遭遇入冬来最脏空气 今明两天或达中重度污染

发布时间:2015-12-11 07:22:46来源:SRC-13

图为:江城雾没走,霾又来了 (记者刘蔚丹摄)

楚天金报讯(记者彭岚 通讯员沈环、鄢祖海)武汉前几天雾蒙蒙的,但空气质量并不太差。但是昨天“剧情”急转直下,受北方雾霾输入污染影响,我省多地将出现中度甚至重度污染,武汉这两天或出现入冬以来最差空气。

昨日中午,省环保部门监测报告显示,12月9日15时起,襄阳、随州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开始上升,至22时空气质量已达中度污染级别,随后继续急剧上升。到今日中午12时,襄阳达严重污染级别,随州达到重度污染级别。

与此同时,荆门、荆州等中部地区和武汉、孝感等东部地区自9日15时开始,空气质量指数也缓慢上升,截至昨日中午12时,上述中东部城市的空气质量继续恶化。截至昨晚8时,武汉城区小时空气质量指数已达到249,属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污染从何而来?是北方长时间的严重空气污染随风而来。据透露,自12月9日20时起,湖北及其北方区域近地面风向逐渐转变为偏北方向,到昨日凌晨2点,风速逐渐加大,加快了北方污染气团向我省推进的速度。从污染“入侵”轨迹上看,襄阳、随州、荆门等地的空气质量首先受到影响。

根据综合分析,包括武汉在内的省内多个城市,大气扩散条件不佳,污染物累积,空气质量异常状况是由外源输入和本地污染共同导致,其中外源输入占主导。

根据天气预报,预计今明两天我省中东部地区城市空气质量将继续恶化,武汉、孝感、天门、潜江、仙桃、荆州、黄石、黄冈、咸宁等地区或达到中度及重度污染天气。建议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应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

另据《武汉晚报》:西北来的污染气团令武汉满城灰蒙蒙

三镇遭遇入冬以来最严重雾霾

两天后冷空气南下携风除污 万一污染加剧将启动应对措施

本报记者刘兆阳

昨天一早,出门上班的市民遭遇了今年下半年以来能见度最低的天气,武汉被笼罩在黯淡的雾色中,不少市民谨慎地戴上了口罩。下午两点,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我市空气质量已达重度污染级别。市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介绍,若今明两天没有大风吹霾,污染天气还将持续。

汉口江滩空气质量最差

昨天下午3点,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发布了空气质量通报称,受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污染传输的影响,我市空气质量变差,预计今明两天武汉市空气污染状况将持续。

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我市空气质量指数从12月9日晚上8点开始逐步升高,昨天中午12点城区小时空气质量指数为190,属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随后指数一直上升,下午2点超过了200,达到重度污染程度,并且持续上升。武汉市周边部分城市污染物浓度变化也有相似的升高过程。

截至昨天晚上9点武汉晚报记者发稿前,污染状况还在持续恶化,19个监测点中除沌口新区站、江汉南片区站、汉南区站还处在轻度及中度污染阶段外,其余全部为重度污染;去年空气状况最佳的汉口江滩监测点则达到了严重污染级别,指数升至314。城区国控点平均值达到256,为重度污染。

而市民在室外可以看到,浓重的雾气遮住了日光,能见度非常低;经过长江二桥时,不要说前段时间连拍五桥,连最近的二七长江大桥都失去了踪影。无论从视觉还是从数据上看,昨天的污染天气都是今年入冬以来最严重的。

污染气团从西北方向而来

昨天,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发布污染状况分析称,从前天晚上起,湖北地区近地面刮起了偏北风,随着风速逐渐加大,北方污染气团长驱直入,处于大气传输通道上的襄阳、随州、荆门等地的空气质量首先受到影响,加上大气扩散条件不佳,占据主导的外源污染和本地污染叠加起来,导致了此次全省范围的重度污染天气。

由于我市饱受外源污染的困扰,2013年初市环保部门曾开展了一次“千里追霾”行动。而今,随着监测点的密集以及监测手段的更新,环保部门根据监测网的实时数据、结合气象风场监测到的风向和风速,就能够较为准确地判断污染物来源。

两天后冷空气南下带来除污大风

前段时间北京出现重度雾霾天气,武汉本轮的污染天气会严重到“爆表”吗?武汉晚报记者就此咨询了上述监测中心负责人,他表示,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

“在北方污染气团来之前,武汉的空气质量一直为良,加上外源污染在传输过程中不断削弱,即便叠加起来,本轮空气污染指数也不会超过300。这和北方由于机动车、燃煤、工业污染产生的污染有本质区别。”往年我市最严重的污染天气通常出现在1月份,曾出现过当天平均指数超过300、小时指数突破400的情况,但近两年并不多见。不过,由于未来两天我市空气中相对湿度较大,降雨量也不足以洗尘,预计空气质量不会有大的改善。解除污染可能要等到两天后冷空气南下带来大风天气。

市环保局表示:未来两天若空气污染继续加剧,武汉将启动洒水降尘、控制企业排放等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