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申报“设计之都”进入全民时间 创意产品展出

发布时间:2016-04-11 07:46:27来源:SRC-5173

微型遥控飞机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 记者陈卓 摄(实习生黄露)

本报讯(记者韩玮 实习生叶义飞)4月9日,在野芷湖西路的武汉创意天地雕塑广场上,由市委宣传部、市城建委主办的“武汉申都·设计创意市集”盛大开市,来自武汉本土及国内的青年原创设计师,摆出50多个摊位,展示自己的手工设计或创意产品。创意市集开市,意味着武汉向联合国申报“设计之都”正式启动,进入“全民时间”。

创意市集上,3D打印、瓦楞纸制作的动物、创意头戴式耳机等极富创意的产品,吸引武汉三镇市民赶集。武汉巧意科技公司将3D巧克力打印机带到现场,现场引得不少孩子免费体验。许多市民也亲手设计制作,并为自己的创意产品买单。

一批怀抱梦想的设计师通过市集捕捉未来。关欣雨和庄巧君2名女生带来自己工作室的手工陶瓷产品,吸引了不少目光。华中农业大学毕业的刘威开办了“植物实验室”,带到现场的花束,非常抢手。

当代著名艺术家方力钧手稿研究展、自行车极限运动、“妙笔童心”创意绘画、创意生活公益讲座等多种元素的主题活动汇成一道设计创意盛宴,让市民们获益匪浅。

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理念,“世界设计之都”不仅考量一座城市的设计创意实力,更关注设计的市民参与度和城市氛围。入选城市意味着在设计领域赢得一张世界公认的城市名片,将给城市产业转型和市民生活带来深刻影响。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称,武汉已进入“申都”筹备阶段,本次市集是全民申都的一个重要标志。我市还将举办一系列精彩的主题活动,持续引爆市民群众参与热情。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出席并参观活动,宣布设计创意市集开市。

  相关链接

  什么是“设计之都”

  加入联合国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城市被分别授予七种称号:“文学之都”“电影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媒体艺术之都”“民间艺术之都”和“烹饪美食之都”。其中,“设计之都”的竞争最为激烈。目前已经命名的9个“设计之都”是:柏林、布宜诺斯艾利斯、蒙特利尔、首尔、名古屋、神户、深圳、上海和北京。

  “设计之都”申报流程

  第一阶段:2017年4月17日-7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接受申请;第二阶段:2017年11月30日,外部评选及内部咨询评选过程;第三阶段:2017年12月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公布任命结果。